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河北建新建筑集团: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生根

2021-12-30 17: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随着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步伐,古城保定的城市建设行业按下了“加速键”,而在围绕楼市展开的细分赛道里,河北建新建筑集团一直在稳中求进。至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物业服务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集团。

多年来,由河北建新建筑集团开发建设的新一代社区,在文化建设的层面上,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安全绿色和谐幸福家园”为企业使命。

质量+口碑  打造“跨世纪的家”

河北建新建筑集团始建于1984年,1992年改制为股份制试点单位;2000年公司以“河北建新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联合其控股的“保定新一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定新一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为子公司,组建了“河北建新建筑集团”。

集团领军人、董事长李建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从1984年8月依靠自有资金5000元组建公司,经过37年的奋斗,取得了今天的业界良好口碑。

1997年,河北建新建筑集团与中国建筑总公司、建设部、国家科委联合开发了“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保定新一代小康住宅示范小区,新一代A区、B区。

在当时,这两个小区以欧式风格,庭院式设计,39%的绿化率,齐全的配套设施,专业化的物业服务,安全的防范监控系统,24小时热水等优良的居住环境,赢得了保定市民的认可。

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口碑、前卫的设计等等,让新一代社区成为展示保定乃至河北省城市小康型住宅样板工程,也被誉为“跨世纪的家”。

智能化赋能  不断创造名牌社区

继新一代A区、B区的经典作品之后,河北建新建筑集团在2005年开发建设了新一代C区,该项目是集居住、观景、休闲、娱乐、体育锻炼于一体的人性化高科技小区,绿化率也达到了38%。

河北建新建筑集团总经理李铭铠介绍,新一代C区一期在2006年12月交付使用,共分五期工程开发建设,管理面积约68万平方米,小区由高层、办公、商业组成,以“健康生态,品质文化”为标准,倾力打造新城市人居典范。

小区所采用智能化社区管理模式,配有红外线报警、视频监控安防系统、车牌照自动识别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管理系统等智能化设备。至今,新一代C区仍被认为是楼市的经典作品。

2019年12月,河北建新建筑集团的新一代福源项目竣工交付,再创了一个名牌社区。该项目位于保定市莲池区,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小区实行智能化封闭管理,配有人脸识别系统、车牌照自动识别系统、小区单元门可视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绿化率31%,设有下沉式喷泉中心广场……

在激烈的房地产市场竞争浪潮中,河北建新建筑集团一直坚持稳中求进,同时,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美化城市面貌,贡献着力量。

图为新一代C区举办的文化活动。

通过社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河北建新建筑集团开发的新一代系列社区内,刻有“德”“和”“福”“禄”“喜”的文化石。

李铭铠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

多年来,通过在社区举办的“睦邻文化节”“中秋文化节”“孝亲敬老生日宴”“百善家宴”“春节送福”等活动,深受广大业主喜爱。在活动中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图的宣传展示、有社区爱心书画家挥毫泼墨,作品免费赠与居民、有吹糖人、捏面人等非遗项目;有《弟子规》《道德经》《中华德育故事》等书籍和光盘的免费赠送;有舞狮、旱船、秧歌、戏曲及居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等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使得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区更加和谐”。李铭铠说。

这一切,不仅使广大居民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而且每一位业主也充当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员,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得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持续多年的特色活动已成为文化型社区的一大特色,新一代社区也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

对话掌门人:

河北建新建筑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集团长期致力于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关注每一个服务细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长期以来,我们通过“睦邻文化节”等活动加强邻里互动,促进社区和谐,致力于营造浓郁的幸福家园氛围。

河北建新建筑集团总经理李铭铠:集团未来也将进行转型升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产品更加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同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康发展,更好的服务保定经济,抢抓“京雄保一体化”建设重大机遇,在“品质生活之城”打造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