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河北戈德:用电子印章赋能信用体系建设

2021-12-31 16: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印章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电子印章、电子政务服务等应用的出现,也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20多年来,河北戈德防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戈德”)通过智能化防伪技术的高科技印章产品,一次次地刷新着国内电子印章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和防伪功效,在行业中实现了传统印章智能化应用巨大变革。

钻研模板 震惊印章行业

河北戈德初创于1993年时,当时主要承接传统实物印章的制作业务,2001年注册成立“河北戈德防伪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之初公司只有5个人的系统运维团队,负责开拓印章系统研发建设与运维服务业务。

2016年,河北戈德经过多年拼搏发展,成为专业从事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服务,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电子印章系统及配套产品研发与销售、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研发等领域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河北戈德总经理王同意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企业家,面对公司创业初期的种种问题,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和追根溯源的探索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创业过程中,有一件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并引以为豪。2000年4月,公安部下发了《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标准》的通知,要求新刻印章需按照标准增加13位印章编码和防伪纹线等内容。

当时,为解决上海某公司出售的光敏机需定制定位印章模板的问题,王同意在公司整整钻研了一晚。第二天,他根据多年行业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印模外设定位边框”的解决方案,为整个印章行业节省了大量制作定位模板的费用,20年来该技术仍在全国印章行业广泛应用。

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未来”

无论是印章行业还是公安及政务的系统承建、运维服务方面,都是关系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的大事,而且和国家政策贴合非常紧密。

河北戈德在发展中,不断紧跟行业发展及政策要求。一路走来,如今无论在企业发展规模、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已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在河北省及全国其他二十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分支服务机构及运维合作单位,目前拥有员工180余人。

多年来,河北戈德也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标准、规范的资质体系,严格按照相关体系及规范要求研发、建设和改进公司产品及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公司共取得管理信用类资质6项,行业类资质5项,多项公安部系统检验报告,专利证书1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50余项。

王同意认为,河北戈德能在行业中长期具备竞争优势有四方面重要原因,第一是坚持创新,始终坚持“科技印证诚信、创新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第二是打造过硬的技术团队,自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第三是产业的智能化,始终以政策为导向,以需求为抓手,立足于大数据、云储存、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第四是共赢理念,随着公司创新技术及产品的不断发展,公司又制定了一句新格言,那就是“创新不忘初心,合作不忘共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保定市公安局的政策指导下,自主研发的“智慧政务自助终端”及配套系统,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组织的“智慧公安我先行”专项活动中,一举拿下全国二等奖。

图为河北戈德举办的20周年庆典暨产品发布会。

“凡事,有挑战就会有机遇”

在王同意看来,公司在各个发展时期都遇到过非常大的挑战,他们总是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在寻找机遇,这是一个并行的步骤在推进。

新冠疫情期间,河北戈德的工作开展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比如公司员工返岗集中办公受限、暂停线下面对面办理印章业务等等。

“凡事,有挑战就会有机遇。”面对疫情肆虐,王同意带着公司员工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开启智能化远程办公模式,在线复工。

那段时间大家不但没有懈怠,反而比平时还要繁忙。为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员工加班加点,根据各级行政审批局及公安机关相关要求,首创研发并推行线上“不见面刻章”便民防疫新举措,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手机APP、网站等多种途径在线完成刻章业务的申办。

公章刻制完成后,用户还可通过进度提醒功能导航至该公司研发的“智能安全存取密码箱”处,通过扫描箱体二维码,经密码验证、人像比对后自助领取印章。

疫情期间,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产品特点,推出了满足不同远程办公场景及个性化需求的在线办理和电子签约新模式,为河北省用章单位免费制发电子印章数万枚,帮助企业在线复产复工。

同时,在助力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配合省政务办、税务、公安、市监、人社等部门,按照新的标准规范及文件要求,做好社会主体电子印章及智能终端等系统的对接应用工作。

在促进线上“不见面”签约方面,自主研发并搭建了“合易签”电子签约平台,为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及自然人等提供了在线办理、在线签章、在线签名等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

挑战面前,他们再一次迎难而解并找到了新机遇、新商机,也为防疫、抗疫贡献了他们的一份力量。

对话掌门人:

河北戈德总经理王同意:20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并不长,我们的产品也很年轻,却充满了希望。无论是近年来涌现的电子印章系列产品,还是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以及智慧政务自助办理服务等方面,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公众幸福感的大事,很庆幸我们能参与其中。

作为一名在印章行业、智慧系统研发领域从业三十多年的“老兵”,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仅仅是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追求社会效益与使命担当。在国家、社会出现危机时刻,企业家要发挥自己拥有的资源优势,挺身而出,去践行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