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博野县多种形式打造劳动教育新课堂

2022-01-06 17:31:44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博野县围绕“以劳立品、以劳修行、以劳启智、以劳减负”目标,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劳动教育课程质量。

该县各中小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挖细掘教材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在语文、政治教学中突出以劳为荣、以劳为美、以劳为乐价值观教育,在历史、地理教学中突出地域特色、劳动成果、时令文化教育,在物理、生物教学中加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多样化的课程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按照“减负提质”教学原则,该县将劳动教育纳入课后家庭作业内容,各中小学通过开展“我爱我家”主题活动,引导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栽花种草等日常家务劳动,在家庭实践中亲身感受到家长的辛劳,促进学生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此外,各学校还结合实际,开设了开心菜园、劳动食堂、手工维修、校园清扫、课桌整理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方式加强学生劳动习惯养成教育,培养青少年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创新劳动的良好品质。(王紫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