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药都制药集团:用中成药为国人健康服务

2022-01-06 17: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作为河北省安国市中成药领域龙头企业,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蜜丸系列中成药市场,已常年独占鳌头。随着我国对中医药行业政策的持续加码,这个龙头企业始终将视线聚焦在中成药创新发展领域,并不断完善其产业集群。

砥砺奋进  研发独家产品43个

素有“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河北省安国市,是中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药业是安国市的特色支柱产业,药业经济也涵盖了一、二、三产业。

位于安国市的药都制药集团始建于1993年,是一家以中成药、中药研发为一体的民营集团企业,其主要生产丸剂、片剂、胶囊剂等11个剂型311个品种。

药都制药集团总经理李龙介绍,公司产品中药剂型品种齐全,以蜜丸系列为主导产品,畅销品种有血府逐瘀丸、芪黄颗粒、止嗽立效片(胶囊)、六味地黄丸、感冒灵颗粒(无糖型)等。

李龙说,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其产品功能类别涵盖面广,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公司有独家产品43个,涵盖8个功能类别,可以组合用药。产品没有淡旺季之分,各个季节的用药都有保障。

据介绍,公司标本室收录有8000余种中药材标本。公司的综合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CNAS)的评定,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经公司技术人员开发,已完成大蜜丸改小蜜丸86个,拥有各类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主导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40项、参与国家和地方标准制定44项。

创新发展 做好中成药企业的现代化标杆

在李龙看来,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在某种程度上,中医药文化就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作为传统中成药生产企业,药都制药集团在蜜丸系列产品中独树一帜,产品质量有着良好的口碑。同时,公司在企业的管理上注重创新,立志做成国内中成药企业的现代化标杆。

药都制药集团致力于企业创新和发展,提倡“三化”管理,即人性化管理、科学化管理和制度化管理。公司通过梳理产品实现流程,采取以销定产、以产定采、零库存策略,杜绝无效库存占用公司流动资金;车间实行定额管理,每一道工序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制定“百件用工”“百件耗能”绩效考核项目,并制定了“超产奖”“节约奖”等奖励项目。同时更新节能设备,对大宗原(辅)材料实行“集采”措施,有效节约了公司成本,增强了盈利能力。

为了紧跟中药现代化步伐,该公司在设备选型上也非常注重信息化技术在工业化生产上的运用。提取车间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高效、稳定的控制器,高速、安全的工业控制网络,精确、智能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结合功能强大的工业控制应用软件对中药提取车间设备进行准确测量和控制,整条生产线属于国内中药行业领先水平。

图为药都制药集团厂区。

匠心传承 坚持为国人健康服务

李龙介绍,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将“保持中药的纯正性、一致性”作为立厂之本,从药材选购、精选炮制、制药工艺、制药过程、药品疗效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匠心传承,弘扬国粹,创建百年品牌”为愿景,致力于追求“品质好、疗效好,为国人健康服务”和“普世济人”的品牌形象。

由于地处安国市的优越条件,药都制药集团既可保证原料的品质,同时可节约采购费用、仓储成本。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对所有药材采购均制定了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企业内控标准。

为从源头上控制中药质量,除市场上严格选购原料外,还积极开展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形成种植、初加工、饮片、制药的产业链上游集群。

在谈商业化时,药都制药集团副总经理王会兴说,经过多年的市场拓展与深耕,公司取得了稳固销售渠道的优势。目前,公司有一支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营销团队,并建立了涵盖东北、华北、西北等地的销售网络。2022年,公司将继续扩大市场团队建设,在全国25个省份和地区设立办事处。同时,公司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嫁接产业资源,加大产品代理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过去多年来,公司以优良的选料、精湛的工艺、高品质的产品,在山东、河北及东北三省等北方市场具有较好的口碑。公司产品先后荣获河北省第七、八、九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奖、“河北省优质产品”奖等。

“匠心传承”基因,是药都制药集团良性发展的重要砝码。李龙称,公司将继续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的企业使命,将“品质好、疗效好,为国人健康服务”的优秀企业文化进行发扬,增强企业在市场条件下的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在中药发展史上续辉煌篇章。

对话掌门人

药都制药集团总经理李龙:在2021年召开的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动员大会上,保定市描绘了一幅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全国“两会”上,保定市又提出了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这让我们看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信心和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决心,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

药都集团将抓住主业,坚持实业,主动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