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双减”政策下 保定市中华路小学迎来快乐游考

2022-01-07 16: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志红)1月6日,保定市中华路小学校园里一片欢呼声,原来是该校正在举行“双减”政策下的第一次考试改革,该校一、二年级“快乐游考”正在快乐进行中。

图为快乐游考现场。

据该校校长韩玉芳介绍,所谓“游考”是指用设计好的“模块”,以学生喜欢的游戏闯关方式,对小学低年级学生进行面对面测试,该测试取代传统书面期末考试,是一种愉快的学科素养评价。

此次游考项目设置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将游戏与学科融合,所设内容不仅仅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读词语、口算或者读单词”,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游戏活动,尽可能做到跨学科、全方位地来考查孩子们素养。

闯关游戏除了需要完成每个关卡的任务,还设有礼仪和团队考核等级。学生进行闯关时要注意礼貌用语使用,注重团队合作,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对学生做出测评。

据了解,为了筹划本次趣学游考,老师们做了好多筹备工作。

走进“考场”,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孩子们畅游其间,不仅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深层次的是知识点掌握扎实通关后的快乐。各项目“考官”根据学生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和星级评定。

看图猜猜猜:小组成员每人根据图片内容猜出音节,并能够正确读出。

反义词对对碰:抽取字卡,抽中后说出相应的反义词,小组成员接龙回答。

诗情画意:欣赏美丽的图画,给美图配上美诗。每组选一人猜诗,全体合作吟诵。

我说你做: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合作,一个同学发指令,其他同学做动作。

字典翻翻乐: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小组每位成员查一个字。

词语接力:小组每人读一词,完成接力。

句子变变变:小组成员每人一个句子,给句子加上合适的词语,使句子更生动。

时光逆流:说出图中钟表的时间。

生活能手:看图,列出算式并计算。

手脑合一:小组成员协同作答,分别指认一种搭配,不能重复。

“一边玩游戏,一边考试,这样的考试我喜欢!”“这考试就像闯关一样,特别好玩!”学校教室内、操场上,一年级学生拿着“闯关卡”,兴奋地交谈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们体验到了“游考”这种学科素养评价带来的乐趣。

韩玉芳介绍说,本次游考,不仅对一二年级学生所学知识进行了系统性的检测,而且对学生习惯养成、语言表达、思维发展等综合素养也是一次全面检测。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真正让学生做到乐思、乐问、乐用、乐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