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优秀禁毒民警风采展②丨甘肃有对夫妻把儿子交给河北做“猎毒人”

2022-01-10 21: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90年11月

距离河北保定1100公里外的甘肃

一个普通家庭迎来了他们的儿子

23年后

河北禁毒战线迎来了一位英姿飒爽的猎毒人

他就是“帅气的猎毒人”。

由于禁毒民警身份特殊

小编为这些优秀的民警们起了昵称

昵称:帅气的猎毒人

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

从警经历

2013年7月毕业于甘肃政法大学禁毒学专业,同年10月通过河北省四级联考,成为一名禁毒民警,中共党员,回族小伙子,从警8年。

从警收获

他在单位主要负责涉毒案件的侦查以及情报研判工作,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侦破部目标、省目标毒品案件7起,缴获各类毒品12公斤,查获涉毒人员600余人;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2017年荣获河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荣获保定市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他就是网友评论中“本来可以凭颜值,一定要靠实力”“帅的都上交给了国家”的现实版,堪称警队的颜值担当。这位浓眉大眼、正直果敢的90后,经过8年的历练,已经成长为河北禁毒工作的一把利剑。

远离家乡入警,后悔过吗?

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肯定是有遗憾的,男儿志在四方,谈不上后悔。我大学毕业后,和几个同学来河北考试,没想考上了。入职培训时,父母亲来河北看我,他们都表示非常理解并尊重我的决定,我也很喜欢单位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转眼间,到河北工作快10年了。

科班出身对日常禁毒工作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最大的优势是进入角色快,适应快,上手快。不过,学校学到的内容是以基础知识为主,真正工作了,还要向前辈们学习,在实战中磨练,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到一起,加强个人学习。涉毒案件的线索很多是靠自己摸索来的,有时候已经侦查掌握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但是为了案件的整体网络,必须长线经营,要琢磨透他是买来自己用,还是要卖出去,从哪里买的,要卖给谁,最后再收网。侦破涉毒违法案件,非常考验脑力、体力和耐力。

从警以来印象最深的场景是什么?

2014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办了一个案子,在一家快递站查获2公斤毒品,当时我被震撼到了。除此外,对吸毒人员的现状印象最深,他们有的半瘫痪在床,有的身上开始溃烂和流脓,有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毒品危害之大,更加坚定了我打击毒品的决心和信心。

曾经害怕过吗?

说实在的,真的害怕过。尤其是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见到那么多毒品、毒资,第一次见到毒贩发疯般的闯关卡,第一次搜到毒贩的枪,第一次看到吸毒人员大量的吸食工具,第一次去悬崖峭壁,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铲毒……经历这么多以后,现在习惯了,变得更胆大心细,也能很好地保护好自己。

从警路上成长最快的经历

成长路上,警队的领导和前辈们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记得2020年参加公安部组织的“红蓝对抗2020”毒品公开查缉,真正站在国家级毒品防控一线,我和同事们共检查车辆3000余辆,检查物流快递包裹1000余件,查获毒品冰毒700克,和兄弟省份的同志们学到了先进的办案理念和查缉办法,对我提高业务能力帮助特别大。

爱人对你工作的态度

其实和妻子谈恋爱的时候就多次被“抓走”出任务,每次她都说“你去吧,干的就是这份工作”。那会儿,领导们也特别照顾我,尽量周末不安排我出门,特别感谢她一直对我工作的支持,有时间,我会多尽丈夫的责任,照顾好她和我们的小家。

同事眼中的他

他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尤其表现在工作上,特别爱学习,做什么工作都充满热情,冲劲儿足,能做到100分的绝对不交80分的。在领导眼中,他是个服从意识和业务能力都强的好同志,在同事眼中,是个性格外向,爱帮助别人的好战友,大家都很喜欢他。

对禁毒工作的理解

非常幸运能找到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每办一个案子,我就告诉我自己,太好了,又有不少家庭免除伤害,成就感爆棚。欢迎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一起向毒品宣战,这是一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大事。

编后语

采访中,小编发现每位禁毒民警都不善言谈,但都是实实在在的实干家。帅气的猎毒人说,禁毒民警说走就走,长期在外,别说对父母亲尽孝了,自己的小家有时也照顾不到,却换来万千家庭的平安幸福,值得!衷心祝愿帅气的猎毒人远在千里外的家人能平安顺利,也祝他警察节快乐,在禁毒工作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