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陈建英:坚守医者初心 于毫厘之间为爱寻光明

2022-01-11 18:2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建英主任医师 保定爱尔眼科医院院长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原主任,曾任河北省眼科分会委员、河北省中医眼科分会常委、河北省白内障专家组成员、保定市眼科分会副主委,科研曾获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均为第一主研人,多项二等奖,曾获得多年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称号。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多年,独立完成眼科各个领域常见病及疑难杂病的诊断、治疗;尤其对各种白内障的超乳手术及小切口白内障手术具有丰富的经验,对眼外伤、视网膜脱离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具有独特的手术技巧,拥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和见解。

38年,她始终专注于手术台,于毫厘之间,撕开患者眼睛上的“白翳”,为他们带来光明。她是原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河北省白内障专家组成员、保定市眼科分会副主委、保定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陈建英,她说身为眼科医者,当坚守医者初心,践行光明事业,助患者驱散黑暗,重见光明。

图为陈建英为白内障术后患者揭开纱布。

38年初心未改,尽显医者仁心

“我姥姥患有青光眼,在那个年代,落后的乡村,姥姥双目失明,日常生活仅靠一条麻绳,摸索前行,那个时候,成为一位医生,医治好姥姥眼睛的心愿便在我心里萌生发芽。”自1983年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陈建英一直深耕眼科临床,践行初心,专攻眼科各个领域常见病及疑难杂病的诊断、治疗,一路勇攀技术高峰,帮助许多患者重返光明,尽显医者仁心。

保定博野县赵家兄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从出生双眼就看不见,仅有光感,兄妹二人因家庭贫困,无力送往医院检查病情,一拖就是30年。

兄妹在爱心组织的陪同下来到保定爱尔眼科医院,找到陈建英院长进行治疗。陈院长为兄妹二人详细检查后,诊断其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球震颤,尽管手术十分艰难,但是兄妹复明有望,为此陈院长动员全院力量,为家庭困难的兄妹二人免除部分费用,助其成功手术。

术后护士为小丽揭开纱布,小丽一下就看到了远在5米之外的陈院长,一下扑到陈院长怀里,“我终于看见了,我以后再也不用自卑得低着头,可以挺直腰板走路了。”

化身“妈妈”守护听障患者

患者凌花(化名),由于听力一级残疾、智力缺陷,右眼视网膜脱落,左眼患上白内障,凌花母亲急切地渴望为女儿把眼睛治好:“我女儿命苦,听不见又看不见,我在,可以随时看着她,可将来呢,给她治好,她能看见,可以自己顾自己我就知足了。”

虽已34岁,但凌花对母亲极度依赖,术前检查一直紧紧牵着母亲的手,母亲一撒手凌花便号啕大哭找妈妈,能不能手术让凌花母亲很是担心。

“我的身形和你差不多”,陈院长看了看凌花的母亲,“你放心交给我”。进入手术室,凌花哭喊着“妈妈,我不要开刀,我不要死!”,慌乱中抱住陈院长,仿佛抱着母亲般,一下就安静了,术中陈院长像“妈妈”一样安抚着她,顺利地完成手术。

术后第二天,病房里的凌花一改之前的慌张,不再紧拽着母亲,她笑容满面地坐在床上,像刚刚睁开眼睛的婴儿一样,惊喜且新鲜地看着四周。“太感谢陈院长了,让这闺女又看见了,从早上起来揭开纱布就一直看着周围笑。”凌花母亲笑着说。

敏而好学壮心不已 科技护佑眼疾病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患者做手术仅凭肉眼,做白内障手术得‘趴’在患者面前1个多小时,2000年以后超声乳化术开始普及,紧接着观摩学习,摸索着才能练出好技艺,十几分钟就能让患者重获光明。”

2017年,57岁的陈建英加入爱尔眼科,任保定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成为眼科学科带头人那一刻起,将眼科学科建设推向崭新高度,成为她的新目标。 除了门诊、手术、查房、值班外,还要主持眼科医院和科室日常事务,组织业务学习、病案讨论和科研教学,参加义诊、白内障公益活动等。忙碌的工作之余还不断探索创新先进的手术方式,不断学习,“作为一名医生,应该不断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才能走得更远,让更多患者受益。”

据悉,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截至2021年,眼科医疗机构达600余家,中国内地年门诊量超1000万人次。与此同时,爱尔眼科始终致力于引进和吸收国际同步的眼科技术与医疗管理理念,以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为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希望能借助爱尔眼科优势,以‘创新驱动,科技爱尔’作为指导方阵,让老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眼健康诊疗服务,造福更多求医无门的眼病患者。”陈建英表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