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写好“党史铸魂、实践育人”大文章

2022-01-13 16: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园园)2021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人才培养目标,整合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引领结合,将社会公益与专业发展结合,将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能力培养结合,坚持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综合素质,不负使命担当。

培根铸魂,“红色党史”引领学生价值追求。开设“党史知识讲堂”,邀请博士生导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领域为师生党员讲特色专题讲座;组建“大学生党史讲师团”,开展“三进”(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区)宣讲活动50余次;组织师生党员赴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师生制作《灯火里的中国》红歌传唱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举办简笔画、演讲比赛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10余次。开设党史人物专栏、党史赞歌专栏、党史朗诵篇专栏、党史书信篇专栏、党史战役篇专栏,发布相关推文50余篇。

固本强能,“多元平台”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持续打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就业力提升”的多元实践成长平台,丰富育人成果。暑期组织10余支社会实践队开展义务支教和实践调研;组织学生寻访团队,实地采访10余名在各行各业取得优异成绩的杰出校友;着力增强班级文化建设,两个班集体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成立“就业活动室”,建立就业台账,做好就业精准统计,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

践行初心,“党建公益”勇担服务社会使命。构建专业化公益服务团队,依托学院师生团队,以决策咨询、数据监测、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方式开展社会服务,与保定妇幼保健院开展深度合作。党员师生主动用业余时间,结合专业特长和技能进行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座32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及家长、社会大众。开展“春晖”志愿行动,关爱残障儿童;鼓励学生“返家乡投身基层”;组织寸草心敬老爱老——读懂中国活动;组织“情系留守、爱暖童心”爱心捐赠。已有18名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西部支教计划”,分别赴青海、贵州等偏远地区支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