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变废为宝 保定迎来鲁岗公园

2022-01-14 17:57:58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高点20米,可沿着蜿蜒的木栈道拾阶而上,还有充满童趣的风车造型,对儿童友好的沙坑……1月13日,记者从保定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获悉,备受瞩目的鲁岗公园于1月14日建成投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眼前。

鲁岗公园是市区内少有的山地公园之一,最高处有20米高。白培培摄

据了解,鲁岗公园位于乐凯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东南侧,总占地面积70457.9平方米。在变身公园之前,这里一度是个大土山,附近居民将这里当成了倾倒垃圾的场所,也被附近人称为“垃圾山”。

据负责施工的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张晶介绍,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垃圾山”,将之“变废为宝”,园林人专门进行了科学设计,通过重塑地形、梳理径流与恢复植被,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将之打造成一个“山地公园”,变场地劣势为景观特征。其中,山地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50%以上,最高点高出地面约20米。

鲁岗公园航拍图。白培培摄

站在公园最高点,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两座大楼尽收眼底。张晶介绍,全园基于山地基底,在谷、峰、丘、坪、塘等丰富的地形空间中,植入多样功能,塑造各色景观,将绿色馆、风铃桥、稚趣园、风云环、绿波塘等多个重要节点进行串联,打造了一个集生态修复、休闲健身、低碳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木栈桥通往“山顶”。白培培摄

在公园步道两侧,种满了侧柏、白皮松、云杉、龙柏等常绿乔木。乔木下,紫穗槐、锦鸡儿、贴梗海棠、木槿等落叶灌木与花花草草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景观,勾勒出了公园绿植的丰富轮廓。因天气寒冷,公园部分场地还未进行绿化。不过,到了春季,园内种植的碧桃、樱花、海棠、玉兰都将开放,鲁岗公园将变成花的海洋。此外,公园的高点专门开辟出一块占地近千平方米的区域,准备打造山地顶端的向日葵花海。“到了秋季的时候,这里会变得非常美。”张晶称。

目前,公园主体已经基本完工,1月14日面向市民开放。(记者邸志永、宋文雅 通讯员白培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