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踏“云”而行 保定加快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2022-01-17 09: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踏“云”而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新闻观察

启动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建设,挖掘政务数据资源价值,为产业提升、经济发展、政务管理、社会综治、群众服务等提供新支撑;上线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集数据公共服务、大数据业务、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大数据专业人才等融合的国家级数据服务中心;启动大数据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发展产教融合、持续创新、高效应用型职业教育,为数字保定建设培养大数据人才……1月7日至8日,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召开,院士专家、业界精英建言献策、交流合作,助力保定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和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

日前,河北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据处理。 通讯员刘向真摄

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数据服务产业加速崛起

“发展数据服务产业,保定具有得天独厚的潜在优势。”1月8日,实地观摩保定市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成果后,中国互联网协会创新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张泽轩由衷地感叹道,保定市云集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17所高校,每年近1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可为数据服务产业提供人才基础;地处京津冀三角地带,毗邻北京、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再加上物价、房价和消费水平等方面因素,都是发展数据服务产业的潜在优势。

如何将潜在优势变为发展优势?通过此次会议,保定市向外界宣示了决心: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和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要聚焦数据要素“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活动,在数据生成、采集、加工、分析、服务、安全、应用、评估等各个环节协同发力、体系推动,加快数据“大体量”汇聚,强化数据“多样化”处理,推动数据“时效性”流动,加强数据“高质量”治理,促进数据“高价值”转化,着力打好数据服务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以大会为契机,积极抢抓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和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实现数据资源与技术、产业、人才等要素的精准有效对接。”保定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表示,通过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全市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凝聚新人气,推动数据服务产业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去年以来,保定市把数据服务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优化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多维发力促进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引领全市数据服务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按照去年绘就的数字保定发展蓝图,该市围绕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聚焦数据采集、清洗、加工、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同时,《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12346”的发展思路支撑起数字保定建设总体架构:以推动全面数字化改革发展为一条主线,以机制创新、数据赋能为两大动力,以强支撑、促融合、紧联动为三大攻坚方向,瞄准“强基、兴业、善政、惠民”四大目标,部署“建设新设施、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推进新治理、发展新服务、构建新格局”六大重点任务。

日前,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参会人员在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观摩。通讯员刘向真摄

突出集聚发展,优化数据服务产业空间格局

大会上,保定市政府分别与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顺丰丰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单位和企业签约,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和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据服务产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2021年以来,一朵朵“云”陆续在保定飘落,华为、京东、百度等18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先后落户保定,入驻各数据产业园。2021年12月,全市数据服务产业项目集中开园,高校负责人、业内专家以及龙头企业负责人等沿数据服务产业观摩路线进行观摩,感受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和良好环境。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生态,是我们选择在保定落地的重要原因。”河北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数据操作系统与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1月,国信优易与保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册成立河北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稳步推进数据清洗加工、数据治理、数据资产评估等核心业务的落地。

引进国信优易是保定市积极引进和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的成功案例。去年以来,该市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吸引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服务业务投放保定,引进数据安全、数据交易企业或分支机构落地保定,重点培育一批本地数据服务企业,鼓励本地企业转型,对接上游企业,形成有效订单,加快培育一批本土数据服务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

随着一批互联网头部企业陆续落地,保定已经聚集了数据采集、加工、储存、分析、运用等全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东西互补、产城融合的数据服务产业空间格局,保定在数据服务产业的地位与品牌价值大大提升。

其中,东部片区以莲池区深圳园、东湖云端科技产业园、支点创业中心为依托,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侧重于为产业赋能升级的数字经济;西部片区以竞秀区联通大厦、高新区深圳湾为依托,以数字产业化为主,侧重于城市信息化和政务数字化建设。

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外景。该中心以数字产业化为主,已集聚华为、国信优易等多家数据服务行业龙头。 通讯员罗大庆摄

加大激励扶持,营造数据产业发展良好营商环境

“我是举家搬到保定的,去年孩子入学困难,多亏有政策帮扶,孩子才如期入学。”京东(保定)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表示,项目落户到莲池区后,该区出台了量企定制的政策“服务包”,不仅实现办公场所拎包入住、给予房租装修补贴,还积极对接高校助力招聘、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等,让企业留下来、人才留得住,并且能发展。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大会召开前夕,保定市再推政策“大礼包”,围绕积极引进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设立专项资金、吸引企业落户、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19条实打实“硬”措施,重点支持主城区建设数据服务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

在设立数据服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方面,设立每年1亿元市级数据服务产业专项资金,用于数据服务产业落地奖励,以及园区、平台、人才支撑体系和配套研发体系建设。

在吸引数据服务企业落户方面,对落地奖励、减免办公用房租金等做出明确支持。其中,在保定市注册独立法人的数据服务类企业,自落地之日起3年内,本地数据服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年纳税额600万元以上,且经相关责任单位评估符合条件的,每实现1年,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在大力支持数据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提供企业用工补助、技能培训补贴,通过鼓励校企合作、鼓励科技创新和标准创建、支持企业上市、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支持人才引进、提供落户及购房奖励、提供住房保障、落实人才公寓、做好子女义务教育保障等多角度支持数据服务企业发展。

“预计到2023年,全市数据服务产业从业人员将达到5万人,2025年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服务产业集群,为再造一个新保定筑牢基础。”付建宾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