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望都县开展“罗罗腔”新颖调惠民巡演

2022-01-19 19:0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罗罗腔”(新颖调)专场惠民巡回演出在中韩庄镇柳陀村上演,让当地群众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尽享“文化大餐”,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望都新颖调《戏八戒》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一出独角戏,演员在剧中借助道具同时扮演猪八戒、小娘子、孙悟空3个角色,生动再现了人物的机智幽默和好大喜功的性格,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演出现场,演员唱、念、翻、舞,动作和音乐相互配合,精湛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据了解,望都新颖调是众多地方戏中的一朵奇葩,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诞生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2013年,被正式列入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颖调曲调悠扬流畅,念白清新上口,综合了多种戏曲艺术中的精华而又独具特色,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近年来,为了保护濒危剧种,更好地传承望都本土文化,望都县经常开展新颖调培训,戏曲进校园、乡村、社区等活动,让濒危剧种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推动望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