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银行业聚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2022-01-25 17:22:08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年来,保定市银行业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问题,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抵质押模式、实行各项优惠政策等系列措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供给的有效性。

据最新统计显示,保定市银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7.56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3755.12万元。全市银行业机构共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和网点数合计29个,推出专属科技信贷产品27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金融供给和选择。

优化政策支持和网点布局。年来,市政府相继出台《保定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保定市科技创新驱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保定市科技金融合作资金及合作贷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15年3月,河北省首家科技支行河北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成立,旨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市政府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制定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河北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累计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3859万元,贷款余额1.53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保定市银行业机构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出以知识产权质押的“科技贷”、以缴税数据和税务机关信用评级为标准的信用类产品“税务贷”及以信用为担保方式的“复工贷”产品等,迎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色信贷产品。保定银行向专业生产甾类医药中间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达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保证组合担保的融资方式向企业授信,并发放贷款5000万元,有效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加速金融科技赋能。保定市银行业机构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载体,依托大数据以及相关的风控模型,精准开发大数据信贷产品,对小微客户精准画像,深入挖掘客户潜在需求,结合线上化受理申请、审批、提款全流程,直击小微企业融资申请手续复杂、审批耗时长、使用操作难的痛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首贷户抵质押物不足、担保偏弱问题,银行机构摒弃传统的授信模式,以企业结算行为作为授信业务的出发点,配合多维度数据筛查,金融助力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行保定分行小微快贷基于企业的综合经营数据和纳税、用电等信息为客户信用类贷款授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建行保定分行累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315户,贷款余额9318万元。(通讯员申璞)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