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顺平:“小车间”开启百姓幸福路

2022-01-25 17: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明月) 1月21日早上,被薄雪笼盖的顺平县胜利村安静祥和,而旺泉制包加工厂的帮扶车间里,“嗒嗒”的缝纫机转动声却不绝于耳,工人们麻利地一边移动布料、一边脚踩踏板,给一个个书包缝合边缘、装上拉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为帮扶车间里员工正在缝制背包。通讯员张明月摄

胜利村地处太行深山区,是典型的农业乡镇。2018年在村两委和县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旺泉制包加工厂成立,从事背包加工的经营,并开办了扶贫车间,给村中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

“今天是春节前最后一次开工,干完活,领了钱,就要操持过年了!”40岁的葛红梅一边赶工一边乐呵呵地说道。葛红梅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开销大,挣的钱只勉强够支出。2018年7月,她听闻村里开了扶贫车间,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就来车间试了试。几年下来,葛红梅靠务工每年都能多挣2万多块,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旺泉制包加工厂经理刘胜景告诉笔者,车间实行工资计件发放,能者多劳,而且没有严格规定上班时间,确保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的起点。“虽然大家脱了贫,但我们也不能松劲。”刘胜景说。这些年他利用县里提供的帮扶政策和就业补贴,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吸纳闲散劳动力,开展员工技术培训……将一个小小的车间,建成了占地300平米,拥有30余名员工的“示范车间”,每年收益达120余万元。此外,他还自掏腰包,发福利,组织旅游,带乡亲们一起奔上了幸福小康路。

图为车间经理刘胜景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通讯员张明月摄

“现在车间成了我们的另一个家,每天特别充实,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脱贫户王秀岭激动地说。

近年来,顺平县坚持人民至上,把促进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民生工程,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帮扶,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推动扶贫车间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不断促进群众增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该县人社部门以“厂房式”“居家式”为就业帮扶车间主要类型,将车间链条延伸到手工工艺、服装加工、种植养殖等多种行业;深入落实帮扶车间优惠政策,每吸纳一名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给予车间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劳动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顺平县共开设就业帮扶车间4家,其中厂房式车间2家,居家式车间2家,共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吸纳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65人。

“希望来年自己能多赚点钱,带老人孩子去旅旅游,见见世面!”葛红梅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