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保障团队22名护理骨干守护冬奥赛事

2022-02-07 17: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鲁静、张靖)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中,有众多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在张家口赛区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中,就有22名护理骨干分别在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冬奥村综合诊所和K2医疗站工作,用精湛的护理技术和专业的护理精神服务着冬奥赛事。

图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护理骨干安国静。

安国静:急诊“老护理人”面对的新挑战

有着10年护龄的安国静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驻冬奥村综合诊所护理骨干。来到冬奥村综合诊所后,这位急诊“老护理人”也要面对新的挑战。她说,不同于平时专一开展各种危重症患者救治,冬奥村综合诊所更侧重于为各国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国际化、高标准的门急诊医疗保障,更考验护理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

春节期间,安国静接诊了一位鼻出血的中方工作人员。当时,该患者鼻出血量很大,不知所措,虽尽量压迫止血,但鼻血还是滴滴答答顺着指缝不停流淌下来。安国静当即迎上前去接诊,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呼叫耳鼻喉科医生,并用无菌棉球塞入患者鼻腔压迫止血,娴熟配合医生进行救治。经检查,安国静发现患者血压收缩压高达200毫米汞柱,可以确定是血压过高导致了鼻出血。经过紧急降血压和止血治疗,患者终于止住了鼻出血,并被转诊至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进一步治疗。

图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护理骨干赵思思。

赵思思:救护车内三尺空间显“专业态度”

赵思思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保障团队驻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的护理骨干,此次参加冬奥医疗保障任务,她最大的目标就是圆满完成使命。

山地转播中心是赛事新闻报道的大本营,国内媒体、国外媒体云集于此,张家口赛区每天的赛事消息从这里实时发出。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配有一部救护车用于转运患者,赵思思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救护车内抢救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她每天对车内配备的除颤仪、呼吸机、心肺复苏机等抢救药品和抢救设备用心整备,保证在抢救的关键时刻发挥效力。

此外,赵思思还每天细致做好车内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就连司机师傅都竖起大拇指。目前,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救护车已经多次圆满完成患者转运任务,车上的救治设备时刻处于最好使用状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护理骨干付聪。

付聪:语言是跨文化交流最有效的工具

付聪是来自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的男护理骨干,冬奥会前正在国外攻读护理学博士学位,他为参加冬奥医疗保障任务提前回国,是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翻译组的成员。

冬奥会开赛前后,综合诊所每天都会接诊外籍人员。付聪说:“冬奥医疗保障团队的队友们英语水平都非常好,但是也需要翻译协助诊疗。医学英语和日常英语不同,各个临床亚专业都有各自的专业词汇,我需要将20个科室各个专业的临床专业词汇一一掌握。”

付聪胜任了综合诊所翻译工作,赢得了队友们的一致认可和信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骨外科专家王云飞说:“付聪的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非常出色,关键是发音纯正,与外籍人员交流起来完全没有障碍。”进驻综合诊所以来,付聪先后出色完成了接待国际奥委会医疗部门官员、多个国家冬奥代表团参观翻译任务,每天和队友们齐心协力接诊外籍运动员。他的翻译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医疗部门官员和众多外籍人员的一致称赞。

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靳小石说:“医疗保障团队护理人员与医生、医技人员在工作中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大家始终坚持团队至上,工作配合无缝默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