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用实际行动答好乡村振兴答卷 ——驻高碑店市肖官营镇陈辛庄村工作队员刘河洋

2022-02-11 17:3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德林、马玉艳)高碑店市肖官营镇陈辛庄村村民和谐相处,有着淳朴民风和良好的家风,村民安居乐业,体现了浓郁的当代乡村特色,焕发出文明村风的新气象。

2021年6月,高碑店市水利局城乡供水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刘河洋,来到肖官营镇陈辛庄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一到村,放下行李,就来了一个“每事问”。迈开双脚,踏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入户走访调查,白天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勤,夜间录入信息。入驻半年来,他团结同志,依靠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巧妙地解决了村民间的矛盾纠纷,致使该村气象一新,获得了镇村级干部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问题找准,他积极走访党员、群众,召开村民、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会进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对班子成员、对普通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分档整理录入信息。同时开展“三协助”: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完善《陈辛庄村村规民约》和各项工作制度;协助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协助村党支部完善党建相关工作资料和开展好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创建工作。

详实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村情民意,从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刘河洋和驻村工作队同事们一起共走访群众260余人次,其中走访党员30多人次、群众230人次、个体工商户5户。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了解到了农民生活的现状和实情,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协助村党组织开展好技能培训。结合该村党员实际,采取“领导学、制度督学、上门送学、先进促学、流动党员电话送学帮学”等方式,组织党员的参学率达到了100%。

完善乡村振兴公示栏,在公示栏内张贴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工作开展进度情况、办理的实事与好人好事等,确保村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从而使工作有序正常开展。

努力为群众办好实事,他甘当民生事务代办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保定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和“裕农通”宅基地录入工作;协助村民注册、激活电子医保凭证、电子社保凭证以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现(退)役军人蓝卡报销”办理工作。

为提高乡村社会主义文明,焕发乡村新气象,刘河洋从农民精神面貌抓,半年来,为陈辛庄村村民代办民生事项10件,其中与工作组共同代办9件,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排查村民间存在的矛盾纠纷,对待民事纠纷,他狠抓了一个‘早’字,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切实疫情防控工作,刘河洋坚持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协助村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他负责信息登记、电子录入、维持一米线距离秩序等,只要有“急难险”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驻村半年来,刘河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充满了活力,集思广益,颇有体会,对此,他说道:“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是打开陈辛庄村乡村振兴工作局面的‘敲门砖’,支持村‘两委’班子的各项工作,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