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政务发布

三年大变样 六年大改观 保定全力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2-02-24 16: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赵昱)按照地域经济结构特点,打造保北、保南、保西三个职业教育集群;严格执行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停止外市民办高中到保定市招生;延伸探索3岁前幼儿托育的教育模式……日前,保定市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将推动保定教育“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作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以对接优质教育资源为路径的高品质基础教育建设工程,以全国职教市域试点为抓手的职教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努力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

聚焦人民满意,努力构建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认真学习借鉴名校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深入开展“集中教研、双师教学、统一考试”等方面的合作。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以全市听评课活动为牵引,促进课堂从“重教”向“重学”转变,构建以鼓励创新精神、培养创造能力为教学思想的课堂教学新模式。以高中教师单元教学培训、听评课活动、考试成绩分析会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出研教一体,全市联动的教研新态势。切实发挥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县域基地作用,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规范招生管理,严格执行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停止外市民办高中到保定市招生。

聚焦适应和服务,努力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式发展的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2年底,市直属公办中职学校和县级职教中心办学条件都要达到省定标准。力争5—6所中职学校入选国家优质中职学校,20个左右专业入选国家优质专业。围绕服务“医、车、电、数、游”主导产业,动态调整专业布局,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县(市、区)中等职业学校,要按照地域经济结构特点,打造保北、保南、保西三个职业教育集群。继续开展阜平等九县职教协作区、唐县等五个邻近县职业学校专业整合。支持更多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开展“3+2”中高职分段培养,持续开展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双减和双升,努力构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体系。要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的查处力度。要把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等各环节工作做细做实,扎实提升作业质量。通过招募社会志愿者、挖掘家校共育潜力、整合社会合作资源等多种方式,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提倡新建学校合理规划建设就餐和午休场所,解决好学生用餐和休息问题。在主城区、县城和县城周边积极谋划、新建学校,有效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校额问题。

聚焦普及和普惠,努力构建学前和特殊教育延伸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要发挥公办幼儿园品牌、管理、师资优势,探索幼教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0-3岁的托育试点,延伸探索3岁前幼儿托育的教育模式。要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推动早发现、早教育、早康复、早干预。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帮助残疾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