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安国:利用ppp模式融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2-24 17: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周立锁)今年以来,河北保定安国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主线,大力开展“531”(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快创建美丽乡村进程,全面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广大农村绽放新颜值。

稳基础、净环境、硬作风,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安国市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在农村开展“稳基础、净环境、硬作风”专项行动,实现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农村面貌提升的目标。

各乡镇(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持续推进“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活动,不断夯实村级党组织责任体系,下决心、聚合力、改陋习,以首批4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为样板,集中力量治理农村“脏乱差”问题,补齐背街小巷短板弱项,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活动开展以来,安国市198个行政村以“夜以继日、持续发力、实干实政、决战决胜”为主基调,细化任务清单,靶向目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实践活动。

制方案、定目标、分责任,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按照《安国市“531”村庄清洁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乡镇(街道)、村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村庄清洁活动领导小组,结合辖区实际,完善实施方案,健全管理办法,落实包村、包路段、包区域责任制。在摸清“五清三建一改”底数基础上,逐村逐项建立底数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安国市所有行政村每月5日和20日集中开展“531”村庄清洁实践活动,对村内街道、河道、沟渠、坑塘等地的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清运;对村内废弃房屋、残垣断壁进行台账式管理,及时清理拆除,确保无有碍观瞻的废旧房屋、临建乱建房屋和残垣断壁;广场、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整齐、干净、有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安国市共清理生活垃圾15000余立方米,清理塘沟87处,清理残垣断壁96处。

强调研、细设计、早安排,融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安国市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利用ppp模式融资3亿元对通村道路进行修建,融资1亿元对选取的10个省级美丽乡村进行美化、亮化和入户道路硬化工程,选取38个村重点整治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在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规划改造农村户厕5000座。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专家评审和项目立项工作,待完成项目入库和招标确定候选社会资本后即可开工建设,确保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