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涿州春意盎然产业旺 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2-03-03 16:12:50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涿州市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辛勤劳作的身影孕育着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希望,勾勒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高官庄镇郝各庄村的果农正忙着利用早春果树的休眠期为桃树整形、修剪,积极开展春季桃园管理,力争丰产丰收。“我种了30多年桃树了,剪掉生长密集的枝条,可以给桃树提供更大的生长空间,吸收充足的阳光,提高挂果率和口感。”据了解,桃树是增加该村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全村种有桃树500亩,3万余棵,年产桃约200万斤,产值约400万元。

带着室外的春寒走进该村的林果温室大棚里,一股清新淡雅的香味扑鼻而来,传递着“春”的气息。一朵朵桃花在枝头绽放,一簇簇、一团团,娇艳欲滴,成为了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果农王铁人正在为大棚里的桃树摘叶,“不仅桃树需要管护,我在大棚种的‘巨玫瑰’葡萄现在也进入了剪枝、施肥的阶段,修剪工作不是毫无章法地乱剪一通,我们会根据情况,把枝蔓修剪成长梢或者短梢,长的话会留5个左右的新芽,短梢的话会留1到2个左右,让每个葡萄之间的生长空间达到平衡,确保它们都能健康成长。”

在郝各庄村西的蔬菜大棚里,郁郁葱葱的蔬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茼蒿目前处于间苗阶段,田七和香椿苗正上市,田七每天掐尖销售,每棚每天出产40斤左右,单棚收入能达到100余元;香椿苗是无土栽培,每天要喷水两遍,成苗装盒销售,平均每天能卖出1000余元。”菜农们边劳作边笑着介绍说。

近年来,涿州市高官庄镇积极引导辖区农村积极谋划自我发展思路和路径,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造血’功能,既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为农民创收开辟了新路径,也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保定日报通讯员刘奕、刘永兴、王薇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