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保定市联西教育集团纵深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2-03-08 18: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杨虎)近年来,保定市联西教育集团紧扣“立德树人”这个主线,纵深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从单一走向丰富,从碎片走向整合,从封闭走向开放,推动学校构筑多主体协同、多资源整合、多路径贯通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图为保定市联西教育集团邀请专家学者对师生授党史思政课。

开学第一课,夯实德育“阵地”。从2019年开始,“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该校教育工作的“规定动作”。《传承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学生在鲜活的时政资源中获认知、有体验、促升华,使思政课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让时效性、权威性的新闻资源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堂,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德育实践,破解了思政课“教学教材”内容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两大难题,引导学生们担起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重任。

高校教授走进小学课堂,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学校响应教育部推行“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的要求,带领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感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精神,帮助青少年从中汲取丰富营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行走的课堂,让教育更加“灵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通过组织师生走进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走进军营等活动,增强师生对红色基因的认同感,推动红色传承教育走深走实。

狠抓实践养成,根植文明于心。该校打破传统单一、缺乏趣味的教学模式,开展“学雷锋”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到社区捡拾白色垃圾、清洁健身器材,培养学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和绿色环保实践教育,组织学生走进公园、街道、社区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和环保理念,增强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开展“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组织学生把自己书写的春联送到低保户、空巢老人家中,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绵薄之力;组织学生走进医院,用精心绘制的画作装扮病房,给患者送去关怀,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该校突出“六可”要素,让传统文化可感可知、可进可融、可敬可学。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中,学校不仅让学生知道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赛龙舟、吃粽子等,还让学生充分了解端午节承载的纪念爱国先贤的内涵,让学生在参与相关民俗活动中强化了对端午节所蕴含的爱国主题的感知。在“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中,学校将不同学科放在同一主题之下统筹和设计:在语文课上猜灯谜、欣赏诗歌;在美术课上鉴赏、制作灯笼;在综合课上了解汤圆文化、动手制作汤圆等,真正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元宵节,丰富了活动内容,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秉持“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深度挖掘语文、音乐、美术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选择教学过程的某个环节作为突破口,适当、适时、适量地进行思政教育,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植在青少年稚嫩的心田。”该校校长刘静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