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定兴:匠心传承“顶上”生辉

2022-03-10 11:3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洁)在我国传统戏曲道具中,盔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定兴盔头制作技艺己有近400年的历史,2017年入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兴县戏曲盔头技艺传承人许茂臣制作的“许氏盔头”以美观大方、做工精细、符合剧情和朝代特征而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制作盔头技艺繁琐,需经过取样、打样、雕花、掐丝、扎边、刷胶、沥粉、油漆、贴金箔、点翠、串珠等组合定型后,还要反复贴白金或黄金,刷清漆多次,共需要4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是深厚底蕴的积淀和灿烂文化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310110144.jpg

戏曲盔头技艺传承人许茂臣正在足活。

“这些工序中,像绒球、珠串、吊穗等大部分工艺都要自己动手做,做盔头就是个功夫活,一天也就出一顶。现在我和老伴分工合作,她的点翠技术比我都强。”许茂臣已经做了40多年的盔头,老伴也支持陪伴了40多年。

微信图片_20220310110151.jpg

许茂臣和老伴分工合作。

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许茂臣的儿子许小建从8岁就开始跟着父母学习盔头制作技艺。“老技艺需要得到传承,我父亲一直说这是一辈子的饭碗,脏点累点,但是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许小建在辅助父母制作盔头的同时,已经把“许氏盔头”发展成了订单式模式,现在每年制作的盔头达3000余顶,除了传统的盔头,还创新衍生了脸谱挂件、戏装塑像、文旅产品等,销往京津各大戏剧院、戏曲院校及周边旅游景点。

微信图片_20220310110156.jpg

“许氏盔头”的部分展示作品。

工作之余,许茂臣还经常开设盔头制作培训班,受众除了中小学生,更多的是本地村民。“现在我这有30多个工人了,都是本村或周边的村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把咱们的老手艺发扬下去。”朴实的许茂臣,代表了新时代老技艺传承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赵少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