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徐水区聚焦“五个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22-06-14 21: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王美佳)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发了《徐水区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农村面貌、村内环境、垃圾处置、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五个方面提升,细化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实现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环卫工李玉珍正在清扫道路。

农村面貌进一步提升

美化村容村貌。徐水区通过开展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大力整治街道两侧标语广告乱象,规范村庄标识路牌设置,实现村庄街道井然有序。截至目前,徐水区已创建10个区级文明乡镇,174个区级文明村。

绿化村庄环境。结合省级森林乡村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徐水区已完成造林0.78万亩,村内绿地面积明显增加。

亮化村庄街景。在村内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场所安装照明设施,基本实现了村庄公共照明全覆盖。

优化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村区位特点、地形地貌、产业基础、风俗民情等情况,正在因地制宜编制区级和村级村庄风貌提升规划方案,重点打造西部山区村庄、沿河秀水村庄、产业特色村庄等一批集中连片村庄风貌。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2022年采购安装的农村装配式卫生公厕。

村内环境进一步提升

开展“厕所革命”。今年,徐水区重点通过农村粪污处理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模式,实现黑灰水体同治,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农户通过管道将生活灰水(即洗漱、洗衣、洗菜、洗碗等用水)接入至分散式无动力净化槽,出水回用于冲厕。农户黑水经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庭院花草、蔬菜浇灌,实现户内农村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目前已完成近5000座。同时,徐水区今年采购了20座装配式卫生公厕,两个厕间一个管理间,感应冲水,方便卫生,干净美观,不仅方便了农民群众日常生活,更提升了周边环境“颜值”。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坑塘水系治理。徐水区对村民主要聚集区向外延伸1000米范围内、乡级以上公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河、塘、沟渠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辖区内72个有水坑塘逐条进行排查、造册,每月进行水质检测,实现了“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垃圾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徐水区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每年投入5700万元,配备垃圾桶2.3万个、保洁员1747名和垃圾车60辆,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定标准、定奖惩“五定”管理制度,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统一转运中节能公司无害化处置。

开展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采取粉碎转化、坑塘回填、回收再利用等多种方式,结合村庄道路硬化和小游园建设等,提高建筑垃圾再利用水平,因形就势打造生态景观。

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在生活垃圾全域保洁和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的基础上,开展全域环境大清理大整治,通过会议动员、实地督导、信息交流、点评激励等形式,营造推进攻坚工作扎实开展的氛围。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四好”农村路新乡村至贾庄道路正在沥青面层辅筑施工。

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徐水区加快农村配电网改造,重点推广一二次熔点设备、故障指示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等自动化终端应用,实现电网自愈,精准隔离故障点;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已完成1.018万千瓦,投资额4360万元,年内可完成装机总规模6.825万千瓦,总投资2.592亿元;结合旅发大会道路提升工程,投入8287万元,对16个村的30.9公里的农村公路进行新(改)建,8月底完成。

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徐水区在14所乡镇卫生院所辖的304所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人员、工资、财务、药械、业务、管理等“十统一”;新建22个5G基站,确保通讯网络、广播电视等全覆盖;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1.5公里”标准,设置公办幼儿园100所,民办幼儿园98所,提供学位3.1万个,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年内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校舍面积5800平方米。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