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高阳:抓好“治、建、美” 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新格局

2022-06-20 18: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李俊杰)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常抓不懈,并探索出了“治、建、美”的新路子。

在治理坑塘污水方面,高阳县持续巩固农村坑塘排查治理成果,将坑塘打造成“微景观”,变“污点”为“亮点”。小王果庄镇傅家菅村通过治理坑塘、建设小游园等措施美化环境。围绕污水治理,结合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解决黑水、灰水问题。在治理垃圾方面,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处理质量、健全完善清运机制,逐一明确清扫清运责任人、区域和频次。针对建筑垃圾,统一运送至建筑垃圾处理厂,通过粉碎、再生等技术手段,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此外,工业垃圾坚持分类处置,纺织尾料回收利用,工业固废、危废严格规范处理,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在整治隐患方面,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重点清理残垣断壁、废旧房屋、私搭乱建、废弃线缆等安全隐患,坚持常态化排查。

统筹推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基础设施等,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乡村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高阳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构建了全民参与美化村庄的新格局。实施村民积分制以来,高阳县165个村(社区)通过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政策激励等,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县超万名村民参加了疫情防控、清理乡村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蒲口镇西陶口村是高阳县首个利用“数字乡村”平台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村庄,下载APP登录发布图文、视频资料,网格员审核通过后获得有效积分,可以到村委会积分超市或通过APP的积分银行直接兑换礼品。小王果庄镇开通了“及时办”服务平台,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部纳入。残垣断壁排查自报、坑塘垃圾乱堆乱放、公共设施损坏上报、安全隐患排查自报等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了的干部的“履职清单”,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