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做好三步走

2022-06-23 21: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云朝)为全面推进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变思想、创新举措,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坚持放管结合,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认真做好“三步走”。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热心帮扶企业。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助推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发挥“金嗓子”作用,采用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主动指导企业积极年报,各村第一书记发挥引领作用,督促、指导所辖村的市场主体积极年报,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路,由于疫情等原因,同时各级开通年报热线和建立“年报微信群”,通过热线电话重置密码,打造“零跑腿、零见面”的服务方式,助推年报工作见成效。

二是加大跨部门联合,突出分级分类监管。为避免出现重复抽查、多头执法,加大部门联合抽查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企业风险分级分类,按照企业A、B、C、D级分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信用风险较低的,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按照常规要求依法监管;对信用风险较高的,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实施差异化抽查,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真正体现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三是创新监管新模式,强化责任走回访。为了增强责任意识,杜绝双随机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切实发挥监管作用。阜平县双随机办公室出台考核等相关文件,对各部门双随机抽查的企业进行电话和实地回访,并将回访情况计入年终考核工作,切实发挥监管责任,确保履职到位。

责任编辑:张雪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