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垂柳竞相返青吐绿 高碑店燕赵公园 “柳塘春早”

2022-03-30 14:37:48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垂柳吐绿。时爱民摄

微风送暖清池碧,软丝摇曳柳依依……随着大地回暖,高碑店市燕赵公园里环绕150亩湖面的2000余株垂柳竞相泛黄、发芽、吐绿。这一派盎然生机景象,让人仿佛置身古代著名新城八景的“柳塘春早”风光中。

一湾碧水就像一块美玉镶嵌在绿林丛中。时爱民摄

该市旧称新城县,在老县城驻地有个池塘,因四周栽满柳树且比别处的发芽早而被古代文人骚客赋予“柳塘春早”之名。其与“白沟大渡”“紫泉垂钓”“升仙晓月”“文会诗亭”“北浦莲池”“时林秋色”和“兰若佛塔”共称为“新城八景”。传说清代乾隆帝南巡时曾到此一游,李鸿章的老师、该市籍著名文人王振纲也为这处美景写过诗。虽然这处实景早已不在,却成了人们心中一缕永远抹不掉的乡愁。

市民在公园晨练。时爱民摄

近年来,该市在开展园林城市规划建设中,十分注重挖掘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在该市召开保定首届旅发大会修建燕赵公园时,就充分浓缩了老县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华,将“新城八景”这些旧时美景元素复原融入进现代园林绿化中。尤其这些柳树随着树龄增长,每年早春时节,“柳塘春早”文化特色愈加显现。广大市民徜徉其中,既领略了优美的风光,又深深感受到家乡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热爱家乡的感情和建设家乡的热情。(通讯员时爱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