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一亩泉酒·致敬名企 | 保定“百年包子铺”——白运章包子

2022-04-01 17:2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为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推动企业间的共赢发展,本期“致敬名企”栏目走进始建于1919年的白运章包子,倾听企业成长故事,分享、传播名企发展的优秀经验。

据介绍,白运章包子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美食,保定的特色小吃之一,“白运章”包子铺开于1919年,铺名以经营者白运章本名命名,在保定提起白运章包子就如同在天津提起“狗不理”一样远近闻名。

图为白运章包子店面形象。

1919年,白运章在保定府马号(后改建成保定商场)开设包子铺,称“白运章包子铺”,1928年3月因马号失火而毀,后保定商会重建马号时重建。1944年,白运章因病去世,妻子王彩玉接管包子铺。1946年,白运章徒弟吴幼林离开白运章包子铺,并在古莲花池对过接收了全胜饭庄,挂牌迎宾楼饭庄,仍是“白运章”包子风味,战时停业。

白运章故后,由马青云经营,后为牛海泉等接办,曾易名为“同和轩”“永和轩”和“大众包子铺”等名称。1955年改为合作小组,1956年12月1日过渡为国营,并恢复了“白运章包子铺”的名称。后改名“立新包子铺”。1973年拆除马号商场时,迁址到古莲池对过,与“望湖春”相邻,称“回民餐厅”,1983年恢复“白运章包子铺”原名。2007年9月迁到保定商场北门东侧,满开祺之子满运刚曾任经理,主管部门为保定商场,仍然经营正宗白运章包子,有凉菜、炒菜,增加了三鲜馅素包子。

制作过程

白运章包子用料非常讲究,牛羊肉必须新鲜,且专挑牛羊脊背间肥瘦相宜的花糕肉,其做法也独具特色,肉馅选用高级白酱油、味精、花椒大料水调匀,放入小磨香油,葱花、姜和剁碎挤干的白菜馅,选用优质粉和面时也要按季节天气、热水烫后、凉水渍,由双擀面杖打点擀皮,擀皮飞快,点声悦耳成亮丽风景,引来顾客驻足围观。民间谚语云:“白运章包包子,打对了点咧”。

包子特色

白运章包子包子皮薄、边窄、馅大、油多,形状像铃铛,隔皮就能看到馅,晃动包子时那成丸的包子馅便能看见在里边晃动。

一亩泉酒寄语:

河北一亩泉酒业市场经理石峰:一亩泉酒定位“保定文化酒城市名片”,以“传承文化之脉、融合文化之雅、引领文化之先”为指导思想,从各个方面全力助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为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力量。作为保定酒振兴先行者,全新升级后的一亩泉酒,将继续通过企业走访的形式不断展示保定企业发展成就、提供企业学习经验,致敬保定名企。(本期视频由保定老字号协会拍摄并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