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驻上隘刹村工作队:实干解民忧 帮扶促振兴

2022-04-02 18: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微)3月31日,在河北易县上隘刹村乡村振兴箱包加工帮扶车间,村民马云敬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数字缝纫机,在她身旁整齐摆放着已经加工好的箱包。“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引进的这个帮扶车间,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顾家、挣钱两不耽误。”马云敬说。

图为3月31日,上隘刹村村民马云敬在乡村振兴箱包加工帮扶车间加工箱包。通讯员宿雅男摄

上隘刹村地处易县狼牙山镇东南大山深处,全村有198户、558人,经济来源主要是外出打工和传统柿子种植,稳定增收是村民们长期以来的愿望。

为此,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驻上隘刹村工作队,根据群众意愿和村里剩余劳动力多的现状,跑项目、解民忧。他们多次往返保定白沟箱包批发市场,一家一家谈,一趟一趟跑,自筹资金平整院落、改造车间,引进了乡村振兴箱包加工帮扶车间。该车间于今年3月18日正式开业,带动当地12人就业,每月人均收入可达1000元到3000元不等。

图为3月31日,驻村工作队查看种植后的丹参长势。通讯员宿雅男摄

帮扶车间正常运行了,工作队又谋划起了发展高山药材种植项目。他们带领村干部通过走访山东莒县、安国市药材市场,咨询河北农大农业专家教授,决定利用村里原有的柿子树发展林下种植药材产业,为村民免费提供药材丹参、知母种苗,由农民自行种植、管理、收获,收益全部归农民所有。

“下一步,我们还要到陕西省富平县学习借鉴他们柿子深加工、先进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百姓收入。”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九地质大队驻村第一书记宋立方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