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总结服务冬奥经验助推专业发展

2022-04-04 10:4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小军、李园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的师生们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化社会心理服务,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专业力量。日前,该学院对志愿服务冬奥会的优秀经验和方法进行了总结,对日后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11月,为进一步提升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安全保卫工作的干警心理素质,河北大学教育学院组建了以副院长、心理学博士赵小军教授担任组长的冬奥会干警心理支持项目小组。心理支持项目小组由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心理学专业学生共计25人组成。

心理支持项目的活动主题为“从心开始,守初心、聚人心、暖警心”。本次心理服务覆盖八个子项目,即全员心理问卷评估、实地减压工具的选用、心理减压辅助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网络平台)、赛前在线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心理咨询、赛时在线网络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心理咨询、赛后在线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心理咨询、全程个体心理咨询(全程实时心理咨询、倾诉热线)、社会心理服务成果的产出等。

冬奥会期间,心理热线、心理讲座支持活动丰富多彩。河北大学教育学院与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通参奥服务人员情绪心理调节热线和参奥服务人员心理倾诉热线。面向冬奥会参奥干警团队共举办五场讲座,为干警提供全程专业指导。组建了安保团队心理测评小组,为每位参评人员量身打造了专属心理评估报告。针对参奥干警群体开发了“情绪心理识别系统与心理支持系统”。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师生敢抓时代机遇,运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情绪识别技术等科学技术,融合了正念、催眠等心理专业技术,利用热线、讲座、测评、系统等多渠道多平台提供服务,是一次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