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最闪亮的坐标|河北徐水党员群众代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唐澍

2022-04-04 16:5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柯旋)清明节前夕,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瀑河乡贾庄村唐澍烈士陵园修缮一新。当地党员群众代表前来祭奠烈士英灵,缅怀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烈士陵园位于贾庄村西一座小山上,“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烈士纪念碑”高大巍峨,与不远处碧波荡漾的瀑河水库隔堤相望。

“唐澍是村里参加革命最早的,和刘志丹一起在陕西闹过革命!”“这么能干的小伙子,死得太早了……”村民们把自己从老辈人那里听来的英烈故事,讲给孩子听,讲给外乡人听,真挚的话语,道出对“家乡英雄”的热爱。

唐澍,字东园,乳名唐佳林,1903年出生在贾庄村一个清贫书香之家,幼入私塾,读书刻苦。1922年,考入直隶(今河北)省立保定第二师范学校。其间,在进步教师的引导下阅读李大钊书作及马列主义读物,在1924年,考入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校期间,唐澍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知识和革命理论,于1925年3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工作。在此期间,他曾在第三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兼任军事教官。1925年秋,中共广东区委调唐澍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总教练,后又兼任模范大队大队长。

1927年7月后,唐澍参加中共陕西省委军委的领导工作。同年8月,经请示省委同意,主持成立陕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并任书记,领导清涧起义。清涧起义是西北地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首次武装斗争,为尔后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开展武装斗争提供了经验教训,锻炼了骨干。

1928年5月,唐澍、刘志丹等人率部到达陕西华县瓜坡镇宣布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发动群众,攻打地主武装,成立基层苏维埃政府。一时间,在渭华地区形成了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区域,极大震撼了国民党在西北地区的反动统治。同年6月30日,驻守在保安镇的第一大队突遭军阀包围,唐澍亲率百余人星夜驰援,冲入阵地,掩护部队突围。7月1日,大部队突围后,唐澍率部向碾子沟方向撤退,途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仅25岁,长眠在异乡。

2011年以后,贾庄村干部及唐澍后人多次到陕西寻访烈士足迹,详细了解唐澍参加革命后的工作履历,在洛南开展工农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与此同时多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使这位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在燕赵大地得以广泛传播。2013年,河北省徐水县瀑河乡贾庄村“两委”在烈士的故乡为唐澍筹建陵园。2014年7月1日,陵园落成,成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