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一亩泉酒·致敬名企 | 25年初心不变做良心食品——保定市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

2022-04-06 17: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对中国食品行业的殷切期望,也是食品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本期“致敬名企”栏目走进成立于1997年的保定市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感受他们“做良心食品,为健康负责”的经营理念。

风味熟食  保定人难忘的餐桌印象

保定市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14年被河北省省委、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获评“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省流通和产业名牌企业”“省级流通产业AAA级信用企业”。王成兰品牌的风味熟食是保定人心中的餐桌印象,2017年,更被评为“河北省老字号”。

公司以生产中西式香肠火腿、酱卤制品、调理冷冻快捷食品为主,占地30亩,拥有13000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大型冷库和恒温库;拥有参照国际食品加工流程设计的低温肉制品、蛋类制品、速冻调理制品,调味品、冷冻预制菜、料理包等多条国际先进生产流水线。

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注重创新思维指导实践,在“六味斋”传统酱卤制品基础上,形成了包括王成兰熏煮香肠、蒸煮火腿、肉灌肠、家庭速冻预制菜类、休闲旅游食品类,调理品类等六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8000吨。

图为德国专家来公司进行设备技术指导。(资料图)

品牌为先  续写数百年的传承与创新

据介绍,王成兰品牌六味斋风味产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36年。山东掖县人刘凤翔在北京西单牌楼开了一家熟肉店,名字叫“天福号”。天福号的酱肘子别具风味,名噪京城,后成为皇宫御用食品。1940年,天福号在保定西大街(城隍庙街口西商务印书馆旁)创办分号,名字叫“六味斋肉铺” ,推举盛祥亭为代理人,负责生产经营。

保定王成兰食品公司的创始人王成兰,12岁时拜师盛祥亭学艺,后凭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六味斋熟食第三代传承人。为把六味斋传统技艺发扬光大,王成兰于1997年注册“王成兰”品牌,兴办保定市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老六味斋风味熟食,开始了以“守正创新”为企业宗旨的老字号发扬推广之路。秉承“做良心食品,为健康负责”的企业理念,王成兰立志要把老字号六味斋延续下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吃上老辈子风味六味斋酱卤熟食,并将此信念延续至今,不忘初心。

王成兰品牌六味斋风味熟食传统加工技艺复杂,分四个阶段25道工序。产品概括讲就是选料考究,分割修整精细,天然调料,传统配方,慢火煮制。王成兰和她的团队一起,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传统的加工工艺基础上,集传统酱卤产品与灌制品为一体,开发出具有现代气息的众多花色产品。

此外,公司通过加大保护力度,制定王成兰六味斋熟食加工工艺保护规划。建立完善传承人认定标准和管理制度,适时开展传习活动,逐步建立健全了传承保护体系。

工艺严格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王成兰品牌六味斋风味熟食其特点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淡而不薄、香而不厌、辛而不烈、咸而不涩、甘而不浓、熟而不烂。曾相继获得“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河北省名优产品”,并被评为“保定老字号”产品,王成兰本人也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味斋熟食加工技艺”代表性继承人。

王成兰知道,荣誉得之不易,要想确保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实现逆风飞扬甚至是弯道超车,那么产品质量便是取胜的利器和基础。

为此,公司引进并建立健全了国际农产品深加工管理模式,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冷冻设备,从传统手工操作逐步走上与机械化相结合的作业道路。公司始终如一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标准,严格把好原辅料质量关,贯彻执行生产过程控制及成品出库关的管理标准,以真材实料打造营养美味的特制熟食。

公司拥有包括现代化厂房,万吨冷库,恒温库1.3万平方米。拥有参照国际食品加工流程,采用出口欧盟标准设计建造的低温肉制品、蛋类制品、速冻调理制品,调味品、冷冻预制菜、料理包等多条国际一流生产流水线。

不忘初心  坚守社会责任底线

企业要发展,就要守住初心,不忘来时路。王成兰常说:“我的初心就是时刻想着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我的一切是党和国家给的,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哪怕奉献了全部,我也无怨无悔。”

临近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公司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经保定市政府和莲池区各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于农历正月初八正式复工。作为保定市为数不多的批准复工的熟肉制品加工企业,为稳定市场,在原材料紧缺、价格成倍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仍保证产品终端价格不变。

王成兰和她的团队,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加班加点工作在第一线,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同时,坚持诚信经营,在生产经营环节打造“共产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保证基层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抗疫期间产能未受到明显影响,保质保量供应市场。

王成兰说,想做好食品,一要先学会做人,讲诚信道德;二要全面学习,才能掌握技术要领。她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实现对自己的人生信条的诠释。

一亩泉酒寄语:

河北一亩泉酒业市场经理石峰:一亩泉酒定位“保定文化酒城市名片”,以“传承文化之脉、融合文化之雅、引领文化之先”为指导思想,从各个方面全力助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为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力量。作为保定酒振兴先行者,全新升级后的一亩泉酒,将继续通过企业走访的形式不断展示保定企业发展成就、提供企业学习经验,致敬保定名企。(本期视频由保定老字号协会拍摄并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