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一亩泉酒·致敬名企 | 与共和国同龄的保定“菜篮子”——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

2022-04-07 16: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产业布局为“两园一场”,即:阜平智慧苹果现代农业园、徐水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满城奶牛场,长期为保定市的三农事业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在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期“致敬名企”栏目走进成立于1949年的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这家企业的历史沿革和产业布局,探讨企业成长共性,挖掘品牌发展内核。

保定市“菜篮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原河北保定农垦总公司)前身为国营保定畜牧场,创建于1949年2月,是保定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国有农垦企业,主营业务为农业种植、苗木种植、动物饲养、土地整理等。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坚持“创新引领、科技支撑、规范管理、共栖经营”的发展理念,以“为社会提供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为‘三农’事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使命。

据介绍,目前公司的产业布局为“两园一场”,即:阜平智慧苹果现代农业园、徐水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满城奶牛场。其中,阜平智慧苹果园区位于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白家峪村、北水峪村,总占地规模5000余亩,其中苹果园区4700亩,实验及蔬菜区300亩。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保定市徐水区107国道西侧,以城乡融合、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规划占地5500亩。另外,该公司在徐水漕河农场建设了农垦奶牛基地,并实行“公司+农户”的奶牛养殖模式,为保定市的奶牛养殖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为冠阳智慧苹果园俯瞰。

天然+匠心  打造保定高品质明星产品

据介绍,该公司的“苹阳”牌苹果产自冠阳智慧苹果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于2017年3月由河北冠阳农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隶属于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位于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共流转规划种植5000亩。截至2021年,已完成果树种植2700亩,品种有红富士、王林、斗南、鲁丽等。

此外,种植基地处于北纬38度,位于太行山山系,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和山地有利优势的影响,日照充足、降水充沛、温度适宜,这些天然条件也为基地的苹果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公司在5000亩千年未垦地开山造园,打造标准化种植体系,充分利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的优势进行科学种植。公司引用王快水库的山泉水进行灌溉,山泉水清冽甘甜,浇灌出甜脆香醇的好苹果。同时,公司依山改造,因地制宜,进行梯田式种植,较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

一半天然独到,一半匠心打造。为培育出更优质的品种,该公司注重科技投入,与河北农业大学紧密合作,聘请技术专家亲临指导,严格按照有机标准模式种植,打造绿色生态果品,以施用有机肥为主,采用科学办法防治病虫害,保证绿色无污染。经过公司技术团队的努力,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其培育出的“苹阳”牌红富士苹果,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图为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俯瞰。

不用任何化学成分农药 打造绿色生态果蔬基地

在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的产业板块中,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也别具特色,该示范园由该公司与卓正控股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作为承担主体,实施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及运营。主要从事农业种养、生产、加工、经营、科研、服务等相关业务,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田园康养、文旅、休闲、观光产业为支撑,是河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保定市农业科技园区、保定市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农业重点项目。

神农园区从两个方向对项目进行空间布局和建设:一是以产业功能为主线布局建设“六区一园”,“六区”:综合服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新农业聚集区、绿色生态康养区、商贸物流加工区、田园休闲文旅区。“一园”:中华盆景园。二是以文化休闲游乐为主布局建设“一基、两核、五点”:“一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两核”:以田园康养、田园文旅为核心;五点:以神农文化、农耕文化、水文化、徐水历史特色文化为主题的五个广场作为五个结点:神农合符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广场、徐水酒文化广场、水上乐园文化广场、徐水名人文化广场。

该项目2015年投入建设,一期工程现已完工并于2019年5月开园,园区内种植桃树、梨树、杏树、葡萄、樱桃等露地果树280余亩预产各类水果20万斤,大棚44座,果树盆景园种植苹果、梨、桃、海棠等十几种果树盆栽和金银花、紫藤等花卉景观盆景,年产果树盆景、盆栽果树、盆栽花卉、容器树苗等30万盆(株),开园以来年均吸引游客3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拥有43个日光温室大棚、户外大田种植及水培蔬菜工厂,里面种植的多种果蔬,均严格遵照国家级绿色标准和技术规程种植;不使用任何化学成分的农药、化肥、激素,而是采用腐熟羊粪、生物水溶肥等,打造绿色生态果蔬基地。

目前,河北六融农垦有限公司正在按照发展规划,走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通过逐渐形成的产销研一体化的经营体系,誓将几代人“艰苦创业、勇于创造、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传承下去。

一亩泉酒寄语:

河北一亩泉酒业市场经理石峰:一亩泉酒定位“保定文化酒城市名片”,以“传承文化之脉、融合文化之雅、引领文化之先”为指导思想,从各个方面全力助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为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力量。作为保定酒振兴先行者,全新升级后的一亩泉酒,将继续通过企业走访的形式不断展示保定企业发展成就、提供企业学习经验,致敬保定名企。(本期视频由保定老字号协会拍摄并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