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涞源县聚合要素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2022-04-12 16:03:1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涞源县日前召开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现代化旅游城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旅游”的拉动、催化和集成作用,不断拓展“+旅游”的对象、内容和方式,努力实现旅游兴、百业旺的生动局面。

据悉,涞源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拉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高端站位、高标规划、高效推进,今后将聚合旅游业态要素,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以项目带动融合。涞源县坚持山水结合、冰雪与避暑结合,推进文、体、农、研、教、旅融合发展;在现有旅游新业态项目基础上持续发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景城融合的大旅游版块;用好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这一高端台,全力推进七山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运动休闲康养综合体、华中温泉小镇、涞源湖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打造白石山国际级山地度假大区。

以赛事促动融合。在成功承办各类赛事、论坛的基础上,涞源县大力建设“赛事之城”“论坛之城”,丰富旅游内涵,开拓旅游市场;积极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主动与张家口市崇礼区构建冰雪运动联盟,谋划承办跳台滑雪世界杯分站赛等国际冰雪赛事,持续办好“创新驱动论坛”“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全力创办首届“白石山地质科学全球论坛”“全国围棋锦标赛”,通过连续举办国家级、国际级会议、论坛和赛事,真正实现涞源与国际接轨。

以科技驱动融合。该县积极适应信息化广泛应用背景下旅游发展新常态,以数字科技丰富旅游产品,探索开展“旅游+电商”“旅游+直播”,大力开发智慧导游、智慧导览和智慧导购等应用软件,实现“一部手机游涞源”;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旅游业的价值链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各种旅游资源深度融合。

一体化推动融合。该县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优势和带动效应,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休闲、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程”,开发乡村微度假产品,打造乡村旅游接待新样板;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乡村旅游商品开发与农副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协同发展,让旅游业成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支撑产业。(通讯员万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