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招募志愿者”助力双减行动”

2022-04-21 16:3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昱)今年以来,保定市教育局积极回应家长和学生期待,横向携手相关机关团体,纵向发动教育系统行政部门、学校、班级,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儿童友好校园,破解双减下午“三点半”难题。在1个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公益课项目、5所高校师生、12个市级艺术家团队、1个证券公司以及1298名行业专长突出的志愿者倾力支持下,重构高品质多样化“五育”并举课后服务样板,呈现“本校教师+社会志愿服务者+外聘教师”三方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新样态。

高位推动有力。为开设好健康营养的课后套餐,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多方社会资源。2022年始,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实施“助力双减志愿者支持计划”的通知》,在媒体平台向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发布《助力双减志愿者招募令》。

招募动员给力。22个县(市、区)、2047所学校、10000多个班集体通过各自公众平台接续发布特色鲜明的《招募令》,形成全社会熟知“双减”内容、热议申报助力“双减”的浓厚氛围。其中,保师附校发出《春风十里 不及有你——保师附校课后服务志愿者招募令》,203个班主任转发班级群,招募志愿者政策宣传到位。

多方资源蓄力。目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公益课项目”受益12所小学12个社团,每所学校获赠10套设备、14套教程、资料包和师资培训;河北大学、农业大学、保定学院、河北工艺美院等驻保高校多个学院师生对接3区10所中小学;财达证券财商教育深入2区4所中小学;隶属保定文联的11个艺术家团体(作家协会)对接市区11所中小学,并将滚动服务更多学校。22个县(市、区)和学校招募千余名“五老”和有一定专长的社会热心人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服务中小学校。

服务初绽魅力。一个多月以来,高品质文化达人、骨干云集校园助力“三点半”课堂,增加了学生大艺术、大创造、大阅读、大体育等特长发展的时间,做到有减有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三点半”难题进一步有效破解。徐水武术人士传承太极功夫扇;罗玲有声语言工作室引导小学生阅读;医院专业人士为学生上大健康课程;航模、创客机器人、射箭、C++编程教练、沙画、STEAM科学实验、劳动技能志愿服务人员纷纷走进学校,播撒文化艺术种子、激发学习兴趣,传递担当社会责任的情怀,提高了校园办学品质。

建章立制着力。在推动“课后服务套餐”工作中,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了对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组织管理、严格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安全的底线要求和学校动态考核机制,明确了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及学校进行总结、表彰和宣传推介制度。引导全社会和广大家长积极支持、吸纳更多志愿者参与到课后服务工作。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督查指导发力。在贯彻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市教育局连续调度县、校志愿者招募动态,逐级捋顺职责分工,以督导调研为抓手,以干实事、解难题作为衡量标准,注重指导,教会方法,躬身示范,强力推动着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深化、走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