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重视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 力促肉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评《河北省肉牛产业经济研究(2019-2020年)》

2022-04-29 16:0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肉牛产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牛肉因其营养价值高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牛肉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牛肉消费量高达884万吨,环比增长了11%,肉牛产业逐渐成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同时,发展肉牛生产,也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途径之一。河北省是养牛大省,是我国肉牛主产区之一,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养殖经验。2020年河北省肉牛年末存栏222.5万头,出栏335.2万头,牛肉产量55.6万吨。肉牛出栏量一直居于全国前三位,规模化生产比重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有着良好势头。近年来,河北省政府非常重视肉牛产业的发展,确立了肉牛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为促进肉牛生产高质高效发展、增强牛肉供给保障能力提供了政策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活牛、牛肉和饲料粮等的进口受到较大影响,加剧了中国牛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深入开展肉牛产业经济研究,预测并研判国际贸易对河北省肉牛产业的影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牛产业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慧峰教授团队所著的《河北省肉牛产业经济研究(2019-2020年)》一书,在对河北省肉牛产业全面跟踪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河北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对肉牛产业发展模式、肉牛扶贫及金融服务、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国际贸易对河北肉牛产业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研究内容具有推广价值。书中对河北省肉牛产业的发展模式、成功经验、扶贫成效等进行了总结提炼,提出的强化良种繁育、“散繁场养”(农户散繁规模场养殖)的肉牛养殖模式适合肉牛产业的特点,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提出的肉牛养殖金融服务模式对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破解肉牛养殖融资难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二是研究内容的前瞻性。书中详细分析了活牛、牛肉及饲料粮进口对肉牛产业的影响,厘清了牛肉国际贸易与生产的联动关系,预测了疫情对肉牛产业的影响。提出的对策建议对于提升产业分析决策水平,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有效应对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三是研究方法得当。全书将理论分析与河北肉牛产业的实践相结合,针对不同问题采取相应的研究方法,在典型调查的基础上,采用问卷调查、统计分析、计量分析等方法,保证了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提高了对策建议的可行性。

赵慧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畜牧业经济研究,创建了河北省首个肉牛产业经济研究团队,撰写了40余篇相关研究报告。《河北省肉牛产业经济研究(2019-2020年)》一书,综合集成了两年来的研究成果,是一部系统研究河北省肉牛产业经济的学术专著,是产业经济理论在肉牛产业上的应用研究,也是公共政策理论在肉牛产业政策上的拓展研究,丰富了产业经济理论和公共政策理论,深化了河北省肉牛产业经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彤)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