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新时代下国土空间利用研究的新进展——评《白洋淀流域国土空间利用情景研究》

2022-04-29 16: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大背景下,国土空间利用格局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用地不断扩张,农业用地与自然空间持续萎缩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使得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格局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命题。白洋淀流域是著名的“华北之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因此,对白洋淀流域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促进其高质量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流域是区域空间的特殊形式,并不适用于一般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白洋淀流域国土空间利用情景研究》一著在摸清白洋淀发展关键要素底数基础上,利用夜间灯光、遥感、POI、社会经济统计等多源大数据探索出了构建流域单元国土空间规划范式。

通读全书,对白洋淀流域国土空间规划问题条分缕析,能够为进一步识别、治理和提升白洋淀流域国土空间治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参考的依据,对研究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在研究主体、研究视角与研究内容等多方面具有特色与创新性:

第一、研究主题与时偕行。该著立足于国土空间利用面临的人与自然、生产与生活的矛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新要求,从多角度探究流域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的现状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和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主义示范区的指引,真正做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

第二、研究视角别致新奇。国土空间规划利用问题是当下热点问题之一,是众多学者的热点研究对象。该著基于夜间灯光、遥感、POI、社会经济统计等多源大数据,运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借助FLUS模型,以白洋淀流域这一长期面临流域发展与湖泊保护难题的独特地理区域为研究对象,以不同土地利用类型需求差异为基础,综合选择自然资源与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对白洋淀流域三类土地利用适宜性进行研究,同时划定生产、生活、生态三类空间。为研究结果能够为地方发展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其他流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第三、研究层次多元深刻。该著以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之间的逻辑联系为基础,立足于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空间需求差异,分别建立白洋淀流域城镇建设用地、农业生产用地和生态服务用地的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据此,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统计分析与空间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白洋淀流域三类用地适宜性进行分等定级。进而,以此为基础,尝试明确白洋淀流域三类空间范围,给出空间发展方向建议及空间优化对策,对白洋淀流域国土空间利用的问题与发展进行多元化、多维度的深刻分析。

总之,该书通过与时偕行的研究主体、别致新奇的研究视角与多元深刻的研究内容等方面对白洋淀国土空间利用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全著始终体现着客观多源的数据支撑,贯穿着突破创新的研究思维,使得研究内容详实深入,研究结果参考性强。因此,对于今后深化流域国土空间规划利用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余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