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引进项目77个,总投资超647亿元 河北保定徐水区实施“双千工程”对接京津

2022-05-03 10: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洪滔)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充分利用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以及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全面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即引进项目1000个,引进资金1000亿),坚持“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的产业招商战略,全面推动徐水与京津、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在全区形成了大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21年年底,共引进项目77个,总投资超647亿元。

强化战略引领,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徐水区全力对接京津联动雄安,打好“北京牌”“雄安牌”,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在产业对接方面,深入谋划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引进了北京百度、北京戴纳、汇天科技、东方雨虹、天津世纪美森等一批京津项目落地,总投资达到75亿元。

在医疗对接方面,与北京中大集团进行深入对接,嫁接引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项目,同时积极推进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与徐水区医院、区中医院等以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共建。

在科研对接方面,加强与北京11所学校对接,组织初中、高中校长参加国家课题《新学校行动研究》活动中的“新学校论坛”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习培训;积极对接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学院高端护理床协作研发项目;开展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学习行为与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研究项目。

开拓协同联动思路,主动对接北京、全力服务雄安。在基础设施方面,容易、安大两条建材通道建成通车,公路驿站主体完工;“油气氢”合建站完成验收,百辆级氢能重卡投运;雄忻高铁、R1线、北三环东延正在积极推进。雄安调蓄库骨料加工系统全部投产,累计供应骨料427万吨。投资8000万元、占地30亩的雄安地下骨灰堂项目正在组织验收。投资7500万元的全国首个零碳交通能源互联项目启动建设。

强化平台建设,做好协同联动对接保障。不断强化徐水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项目土地、资金、供水、供电、供气及九通一平等各项基础条件,千方百计做好前期配套工作。同时强化协同联动责任机制,建立协同发展考核奖惩办法,落实项目引荐工作机制,强化对接招商及项目建设的考核奖惩;强化重点项目包联机制,组成专门班子实行“一对一”包联,发挥好项目联动工作机制和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即围绕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链的目标,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梳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保障服务雄安新区的方向招商。加强与北京亦庄、中关村等国际科技品牌和科技平台对接。

大力推动落实保定市提出的“双千工程”,2021年共引荐项目115项(6家外资企业),总投资323.7亿元,已落地项目95个,投资265亿元。其中市认定“双千”项目71个,185.57亿元。引进项目全市排名第四,综合排全市第十名。2021年、2022年分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8项、33项,同比增加项目5个。东方雨虹绿色建材基地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实现了3个月内开工投产的建设速度,戴纳智能实验室、铭锐汽车零部件、雷弗流体、艾彼汽车等项目进展顺利,也将按期竣工投产;南水北调弃渣综合利用、镭射机电、润恒兴源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