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顺平县:为“华北明珠”打造碧波屏障

2022-05-10 17:34:40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华北明珠”打造碧波屏障

——河北顺平县七节河水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建设走笔

初春的七节河,芦苇摇曳,静怡四方,随着白洋淀流域——河北顺平县七节河水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一幅水清岸绿、鸟歌鱼欢的画卷正逐步呈现。

七节河发源于顺平县蒲阳镇甘城村西,是龙泉河上游一条支流最终汇入唐河入淀。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顺平县委、县政府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发展、群众愿望相对接,按照“保护环境、造福于民”的原则,将白洋淀流域七节河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作为支持、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谋划、大力度推进,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生态修复+长效维持”的治理措施,积极推进,成效显著。

内外污染 修复治理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七节河受两岸垃圾、雨季溢流、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企业污水偷排、农业及底泥返溶等污染影响,水质不稳定。另外,七节河流域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建筑用地的面积迅速扩张,导致大量的河流空间被挤占,河道附近的湿地面积逐年减少,水体自净能力大幅下降。七节河水生态修复已刻不容缓。

顺平县委、县政府在充分做足前期工作后,启动七节河水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建设,切实修复水体生态环境,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确保七节河水质稳定达到IV类水质标准,促进河流沿岸生态系统平衡,保障白洋淀水生态环境安全。

综合修复 实现效益最大化

七节河主要补水为顺平县清源污水处理厂尾水,包括顺平县城区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工业废水主要为肠衣废水和机加工废水。污水处理厂采用“生化法+MBR+臭氧氧化”工艺,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米每天。七节河水生态修复工程,从流域治理角度出发,统筹考虑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以改善水质、水生态恢复目标为抓手,实施生态护岸工程,形成植草护坡,稳固堤岸,通过环保清淤、构建闸坝、建设稳定塘等一系列治理措施,从源头改善自然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河道滩地,净化受污染河水,改善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

“修复后的七节河,可实现COD年削减156.9吨,氨氮年削减9.48吨,总磷年削减1.51吨,七节河自净能力和沿途生态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和极大改善。”负责分管项目的顺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吕红杰说。

长效治理 打造水生态屏障

七节河水生态修复项目按照“适用性、综合性、经济性、长效性和安全性”要求,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为前提,水质净化、生态维持为手段,加强管理和运营维护的长效机制为保障,实现水生态环境的全面修复,创造动植物、微生物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条件,构建“水生植物—藻类—浮游生物—水生动物—微生物”食物链,促进河流沿岸生态系统的平衡,改善生物群落多样性,增强白洋淀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支撑能力。

该项目工期短、工程量大,线长面广,涉及部门多。为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工,顺平县生态环境分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牵头成立了项目实施小组,分解工作内容,明确部门责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实施的工作格局,一手抓工程质量,一手抓项目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工程建设,确保了项目如期完工。

综合整治 沿岸环境得到改善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顺平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该县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推进实施“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村镇垃圾由第三方公司收集后合理处置,沿岸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减少了生活垃圾对七节河污染影响。

未来,顺平县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做好七节河水生态长效修复治理工作,为“华北明珠”光彩再现,打造碧波屏障。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