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赋能三支队伍 做好“加减乘除”法

2022-05-10 18: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书记、校长高薇。

赋能三支队伍  打造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

面对已经到来的“双减”政策,在师昌绪学校校长高薇给出的回应中,首先是要赋能三支队伍,即赋能教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赋能学生,让每一位儿童高质量发展;赋能家长,打造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

用技术赋能教师。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培训、育人课堂等业务培训;加强众筹式研修,强化常态教研,实现研训实践一体化;以赛促学,推进信息技术2.0应用能力提升。“做教育需要技术,做智慧教育更需要与技术融合,用新技术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高薇说。

用活动赋能学生。学校在每学期都将组织体育节、读书节、劳动节、艺术节、科技节系列活动,把常规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加强课后服务管理,让必修社团成为学校特色,让选修社团发展孩子特长;带领学生多运动、多阅读、多思考,努力拼搏,实现梦想。

用指导赋能家长。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的作用和家庭环境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高薇说,在某种程度上,拼孩子原本就是拼家长的能力、拼家庭的资源。因此,做智慧型家长,持续不断地学习、观察、思考和改变,以亲子关系为核心,创设绿色家庭教育生态尤为必要。学校将适时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旨在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实现家校协同育人课程化、工具化、系统化。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书记、校长高薇。

分层布置作业  组织开展作业设计比赛

高薇介绍,根据“双减”文件以及五项管理的要求,学校对学生的作业量提出明确要求,进行过程检查,减少学生作业总量,减少作业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各学科组要科学合理、设置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每周的周三定为学校无作业日,让学生自行调整放松,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或体育锻炼。

“双减”减的是负担,不是质量。高薇说,学校在做好减负的同时,更要提质,而强化备课要求和改革校本研修是实现提质的重要途径。2021年9月、10月、12月,以体育、小学数学、小学语文组为目标学科,进行了三次校级主题研修,强调教师体验,强调全员参员,强调现场生成的众筹式新型校本研修是学校回应双减做出的有效探索。

在高薇看来,学校正在改革创新作业设计、评价标准,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的学习产生乘法效应。政策出台后,学校对“作业”的性质、功能、设计理念结合案例进行培训,并组织开展作业设计比赛,带领教师在学习中改进,在实践中创新,力求作业减量增效。

该校在设计作业时遵循两个原则。首先,进行作业分层、尊重差异。例如在布置单元复习作业时,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能力偏弱的学生会对自己易错的基础知识进行听写默写;能力稍强的同学会对本单元的知识进行分类梳理;而成绩优异的学生则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本单元的语文要素进行综合性地整理。二是加强实践,学用结合。例如在《飞向蓝天的恐龙》一课在进行作业设计时,让学生以解说员的身份向父母解说恐龙演化成鸟类的过程,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基础上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增进了亲子关系。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校园场景。

多方增进沟通 消除“双减”的顾虑和阻力

除了课堂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也要变。高薇说,师昌绪学校摒弃了唯分数评价的方式,以育人为核心,以成长为目标,积极探索尝试创新绿色的评价方式,比如试题式考试只在每学期末进行一次,且成绩仅作为学生评价的一部分。

“我们学校推行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二年级不进行试卷式考试,而是创新进行‘榜样嘉年华’多元期末总结。”高薇介绍,该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评价过程,形成“生评”和“师评”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每学期末,学校会组织学生进行花样总结,梳理成长果实进行多元展示。以此重新建立起学生在成长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强大激励作用。

“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师昌绪学校的办学终极目标。“双减”以来,学生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用来发展特长,张扬个性。学校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学期都能完成一至两个“大作品”。比如,昌绪合唱团在徐水区红歌合唱比赛中,凭借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获得一等奖;昌绪陶艺社团老师带领孩子们完成了一系列“门楣装饰”,形成了含有十二课时的“古代门楣艺术”校本课程,获得了市级一等奖……

如何帮助孩子们合理支配更多的自由时间,是“双减”之后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砝码。高薇说,现在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都是本校教师,如果能借助于家长资源,可能会拓展到更宽广的领域;如果能借助高年级学生资源,可能会给学生搭建“混龄式学习”的崭新平台。

“双减”不是突击任务,不是短期行为,未来,师昌绪学校将不断优化“加减乘除”,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带着这些经验,他们将继续完善今后的工作。“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助力孩子们健康全面成长,是我们最大的价值追求!”高薇说。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校园场景。

专家点评: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栋科: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以落实“双减”政策为契机,进一步凝练“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通过“加减乘除”组合拳式的推进措施,有效提高了作业管理水平、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创新了教学评价方式和家校协同机制,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开创了多方联动、融合创新的“三全育人”的新局面。

学校简介:

保定市徐水区师昌绪学校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以徐水籍材料科学家、两院院士、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师昌绪先生命名,寄予了家乡人民希望继承并弘扬师昌绪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朴素愿望。学校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建设现代化品质学校作为自己的定位和目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