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前卫路小学:用多能效课后服务打造“前卫特色”教育活动品牌

2022-05-12 16:5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前卫路小学校长王红杰。

落实“双减”的根本在于课堂

“‘双减’减的是数量,提升的是质量;减的是作业,提高的是素质;减的是时间,提高的是效率。”保定市前卫路小学校长王红杰介绍,该校将“双减”工作与办学理念、发展路径相结合,坚持遵循教育规律,营造健康和谐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社会的变化。

落实“双减”的根本在于课堂,课堂质量决定教学高度,高效课堂是落实“双减”的必然选择。为此,学校加快了教研进度和教育力度,提高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研究能力、高效课堂教学能力、学习行为设计能力、跨界多方合作能力等因素。同时,通过大单元整体设计、项目式学习、综合实践学习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整体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上,教师以学生为本,以生活为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实现课堂有效性。

在对“减”的理解和做法上,王红杰说,作业管理是落实减负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前卫路小学精简作业内容,设计了更加合理有效的作业模式和更加精准高效的训练方式。首先,在“控量”上下功夫,学校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将作业布置纳入教研体系,控制作业总量,控制作业完成时间。其次,在“设计”上下功夫。经常性开展提升作业质量的研究,设计多样态的学科作业。

王红杰说,在2022年第三届教育教学年会上,老师们以《增效提优研作业,减中有升启新篇》为题,汇报了作业设计研究成果。依据“趣味性、层次性、创造性、生活化”的原则,丰富作业形式,分层设置巩固类作业、拓展类作业、探究类作业、综合实践类作业……老师们还利用周末或假期鼓励学生进行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劳动与劳动实践等体验活动。

图为保定市前卫路小学校长王红杰。

增设课程门类,让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

课程是学生茁壮成长的土壤。王红杰介绍,该校深入开发校本课程,增设课程门类,让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学校全力构建起了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整合式“四季课程”、德育主题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等为主线,以学科融合为特征,以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最终目的的课程体系。

其中,“四季课程”以二十四节气为引,融合语文、数学、科学、美术、英语、体育等多个学科,充分联系现实生活,为学生呈现出极具人文性和综合性的四季课程。

德育主题课程是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主线,以“关注传统节日,留住我们的根”为核心理念,对每个传统节日追根溯源,感受每个节日中反映出的民族的风俗习惯与道德风尚,让学生在课程研修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获取其中内涵丰富的德育资源。

综合实践主题课程是以校内外的教育实践场所为主阵地,让学生走出学校小空间,走入自然、走向历史。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少年考古、双语国学等课程。这些课程都以我国文化为课程核心,以学生多学科知识与能力发展为己任,推动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

建设多重效能的课后服务新样态

“课后服务看似一个小举措,优化的却是教育发展的大生态,我们通过‘三提升’来确保课后服务的高质量与高品质,建设了具有多重效能的课后服务新样态。”王红杰说。

首先是延时服务质量提升。在延时服务中,教师加强面批面改和辅导答疑,普遍问题一起讲,个别问题单独讲,确保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在校内完成所有书面作业。

其次是学生生活能力提升。利用每周“劳动”课和延时服务结束前10分钟,进行收纳整理教育,培养学生整理收纳的好习惯。学生在校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后,让孩子“轻装”回家,为孩子的个性多样发展提供时间保障。

再次是校园活动内容提升。充分利用本校教师资源,开展文学、体育、科技、艺术等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具有明显的学科特征,又是学科课堂教学知识与技能的延伸,为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提供了可能。合唱团、管乐团、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体育社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合唱团参加“我用歌声祝福您——建党百年中央音乐学院美育全国行”活动,与全国31所中小学同步演唱《阳光牵着我的手》,这是合唱团自2018年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之后取得的又一新成绩;学校七彩雏鹰管乐团曾多次代表莲池区、保定市参赛,在莲池区少先队鼓号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该校也被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确立为人文美育社会实践基地。

因为冰雪运动在学校的蓬勃发展,前卫路小学被教育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确立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王红杰介绍,长期以来,该校精心建设了一批具有“前卫特色”的教育活动品牌,如三月的“运动节”,四月的“读书节”,五月的“科技艺术节”,九月的“全员运动会”,十月的“合唱节”,冬月的“古诗词大赛”……该校也将不断通过丰富的校内外“五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培养具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保定市前卫路小学举办的读书大赛。

构建家校共育机制 从“面对面”走向“手拉手”

“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说明,学校和家庭教育是一体的,缺失任何一方都是孤掌难鸣。家庭和学校,有着不同的角色,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联系,优势互补,形成家校合力,教育才有可能发挥其最大的育人效益, 更好地促进孩子幸福成长。”王红杰说。

在这一观念下,前卫路小学积极构建家校共育机制,成立家长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强化双向供给,从“面对面”走向“手拉手”。学校组织专家、教师学习解读《家庭教育法》,定期组织家庭教育讲座。要求学校教师勤与家长联系和沟通,多听取家长的意见,并将班级的德育目标、对每个孩子的期望等等通过短信、微信等告知家长,让家长了解和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地向家长反映情况,使家长能更全面地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让孩子得到连贯性的教育。

对于“双减”意见的出台,一些家长开始表现出焦虑情绪。对此,王红杰说,学校会帮助家长克服焦虑,引导家长客观认识“双减”政策,科学了解自己的孩子,遵循教育的规律。

“要重新认识家庭,重新认识家长角色,家长担当意识不能减,家长的陪伴作用不能减,家长的榜样示范不能减,关心关爱不能减,要用赏识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孩子。‘双减’更考验家长的能力,作业少了,不意味着不需要学习了,我们除了让孩子学到课本知识,更多的时候需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等,这些能力的培养还需要家长带领孩子们在大量的具体的生活场景当中去切实的感受。”王红杰说。

“双减”政策的落地,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可能。前卫路小学将始终注重教育生态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动力,以质优效高为目标,遵循规律办教育,在高品质办学的道路上不懈前行。

专家点评: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栋科:“双减”政策的根本要义就是使教育回归育人初心,而落实“双减”政策则需构建以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学生——教师——家长”要素协同、“学校——家庭——社会”主体联动的教育生态。保定市前卫路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中,通过开展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布置科学性的课后作业、设计融合化的校本课程、提供多效能的课后服务、构建家校共育新机制等措施,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立德树人”机制,打造了尊重学生生命本性、培养学生个体属性、发展学生社会属性的和谐教育新生态。

学校简介:

保定市前卫路小学坐落于长城北大街256号,始建于1952年,原名为保定市干部子弟寄宿小学。学校占地73064平方米,建筑面积26512.79平方米。共116个教学班,学生6134名, 教师328名,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各学科教师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教师队伍充满蓬勃朝气,涌现出许多省、市级优秀教师。

70年来,前卫人砥砺而行,秉承“育心启智 自主融合”的办学理念,以“内涵为本,提质兴校,打造卓越前卫”为目标,传承历史积淀,把握时代脉搏,形成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为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2019年4月,前卫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总校和分校形成“命运共同体”,实行“全方位融合”,生成“教育增长点”,形成“事业向心力”,在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成长等方面成效显著,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