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市徐水区人社局顺利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

2022-05-18 19: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海英、崔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定市徐水区人社局对境内17家建筑企业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

徐水区人社局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专题工作安排部署会,研究制定具体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和实施细则,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工作开展前对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掌握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保证执法检查的公开、公平、公正,被检查企业和执法人员均由系统随机抽取。监管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对企业的劳动保障规章制度、与劳动者订立、解除劳动合同,招用工管理,使用童工、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以及参保缴费等11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将检查结果如实填入随机抽查检查记录表,并按规定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

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活动实行一次检查,多项内容,由劳动保障股、劳动监察大队及就业局联合开展,增强了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执法人员在抽查工作中更加注重监管与服务相统一,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加强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检查的同时,用具体案例解读《劳动法》《农民工欠薪支付条例》及《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及时告知最新规定,不断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职工的维权意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努力构筑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