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五育”融合生态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05-19 15: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和晓倩。

2021年以来,“双减”成了热门词汇。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和晓倩认为,要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必须抓住“增质”核心,才能做到根本上的“减负”。在和晓倩心目中,课程是教育的核心,课堂涂画着学生们的人生底色,不一样的学习方式,能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不同的思考。因此,“双减”背景下,创新课程体系成了和晓倩最为挂怀的事。

课堂增效,思维体操收获多

在学校里,和晓倩和老师们讨论很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培养学生,如果教学只看分数不提高育人品质,那么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根本任务就很难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在“双减”背景下,她倡导学科组根据学科特点开展学科融合课程、大单元教学、智慧+课堂,开展深度学习,让学生的思维在多姿多彩的课堂中得到启迪、锻炼。

学科融合,玩中学习多快乐!“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十三四岁的学生们,大多喜欢活动,因为活动可以解放手脚,增长见识,是不同于传统课堂学习的另一种学习体验,它比书本知识更鲜活,更生动,更益于孩子接受。然而‘玩’什么,怎么‘玩好’,是学校教育活动重点研究与讨论的话题。”和晓倩说。

在和晓倩的引领下,音乐教研组主导设计了音乐与物理融合课《茉莉花》。音乐教师基于乐曲欣赏,引出音色、音调、音高概念,激发学生自制乐器演奏的兴趣。

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发现敲击盛放不同高度的水的烧杯会产生不同的音高,物理老师进一步讲解音调、音高是如何形成的。学生进一步探究大小不同的烧杯中水的不同高度,决定着敲击时哪一个发出的是宫调?哪一个是商调?寄学于乐。

这样,音乐教师与物理教师突破学科边界,将校内教学资源整合起来,让学生在美妙的音乐欣赏和有趣的实践活动中,得到美与智的双重启迪。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校的《坐舞起扇散浊风,静观其变养清灵》扇子操系列校本课程,荣获保定市音乐校本课程一等奖;劳动综合实践课程《立体纸艺的设计与制作》,代表保定市参加河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大赛。

另外,其他学科或采用“大单元教学设计”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整合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效果;或者通过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PAD”课堂、点阵笔课堂、有道终端学习机等,开展精准差异化教学,提升课堂效果。课堂之外则通过形式多样的作业设计,巩固提升,激发兴趣,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和晓倩。

慧眼识珠,教育活水引进来

多年来,和晓倩十分注重发掘身边的教育资源,将教育的源头活水引入校园,开发系列科学、文化、安全、文学、艺术等拓展课程,如中国物理学会的《科学1小时》科普课程,“国家安全”思政系列微课堂等。

2022年清明节,该校组织学生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党员代表前往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结束后,陵园工作人员热情带领孩子们参观陵园。在瞻仰烈士姓名墙的时候,学校师生邂逅了保定本土作家柳音老师。随后,柳音老师以文学的语言再次向孩子们讲述了她与陵园的故事。

期间,和晓倩敏锐地捕捉到了柳音老师带给孩子们情感上的变化后,主动与柳音老师交流沟通,热情邀请柳音老师担任该校的校外指导老师。柳音老师欣然同意,并为该校师生写下了《诉说》一诗。

近期,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教师与纪强先生联合录制的《保定文化与西大街》《柳音教你写“人生”》《许良晨带你观“新闻”》《徽标及吉祥物的设计》等课程将带领学生拓展不同的学习领域。

和晓倩介绍,该校秉承保定十七中“善美教育点亮人生底色,自主管理成就学生未来”的新德育理念,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维度,全面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为社会培养“怀天下、求真知、善合作、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人。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德育课程,结合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开发的系列“早反馈”课程、主题班会和升旗仪式课程;依托精心打造的思政课、课程德育,确保课程的德育效果;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和学生实际,节日纪念日、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设计丰富多样的德育课程;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精心设计的心育课程等等。

图为学生设计的读书节徽标。

缤纷社团,学习也是“功夫在诗外”

在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每周三下午都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社团实践。在和晓倩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开发了篮球、田径、鼓乐队、合唱团、漫画社、立体油画创作、啦啦操等异彩纷呈的特色社团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多多尝试,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此为契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在和晓倩的讲述中,提到了一个典型的例子。该校2019届14班学生王芳(化名)。入学以来,她一直是个小透明式的“乖小孩”,家长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是也只关注成绩。在2020年1月期末时,孩子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100名左右。

然而,在社团活动中,老师们发现王芳有器乐演奏的特长,每次在社团课上,都是一反常态,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2020年4月份,学校举办的第一届“英语节”,班主任特意安排王芳为班级演唱伴奏,随后也说服了学生家长同意孩子练琴伴奏。在社团老师的指导下、班主任老师的热情鼓励下,王芳的弹奏水平进步很快,而且帮助该班一举夺得年级第一。

在总结班会上,班主任重点表扬了王芳,以个人特长为班级赢得了荣誉。这次活动后,王芳像换了一个人:上课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下课追着找老师问问题,学习劲头很足,再也不用家长督促学习。2021年5月的期中考试,她的成绩也迅速提高,当年7月份考入年级前50,后在保定三中“1+3”考试中顺利升学。

“可以说,是社团活动唤醒了孩子,让她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进而激发了孩子对全方位发展的内在渴望。”和晓倩说。

多彩校园节,绽放个性风采

和晓倩认为,作为一剂良药,“双减”更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她号召以学科组为主体自主设计方案、依据学生特点、结合学科特色组织开展“英语节、科技节、读书节、运动节”等校园节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层级、多样化活动平台,让每个孩子在多样的活动中绽放自己的风采,既锻炼教师课程设计能力,又为评价学生提供多把尺子甚至十几把尺子,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与此相呼应的是,现在正进行的第三届“书香润泽生命,读书丰盈人生读书节”开展了硬笔书法、读书推荐卡、“我是讲书人”大赛、亲子阅读、我的家庭书房、硬笔书法大赛、黑板报评比、读书辩论赛、读书节会标设计大赛、读书征文比赛等。

和晓倩说,一所好学校就是一个充满成长机会的博物馆,在这里,会有多样化、充满新鲜感的课程吸引着他们。学生学习的激情被点燃,内驱力被唤醒,他们就会变得自信而阳光,成长会在不知不觉中蓬勃地发生。

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虽成立时间不久,但和晓倩本着“面向全体、正视差异、关注个性、因材施教”的原则,带领这所年轻的学校,抓住课程建设“牛鼻子”进行顶层设计,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开发、社团活动、校园节日等方面下功夫,提供了更加鲜活丰富的课程供给,奋力托举着孩子们向更广阔的天空飞翔。

2021年,学校第一届毕业生以优异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赞誉。当年,保定市莲池区相关负责人曾在全区校长大会上激情宣布:“今年中考,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放了一颗卫星。”又临中考季,身为校长的和晓倩面向正在升起的朝阳,凝视着校园外广袤的田野,说道:“日出东方,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正快步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专家点评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范明丽:“双减”政策是党和政府站在国家发展全局高度实施的强有力教育政策。这一政策的组合落地必将逐步打破功利主义成才观的桎梏,使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服务范围和培训行为得到初步整治,并充分调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作为一所新建学校,一方面秉承十七中“善美教育点亮人生底色,自主管理成就学生未来”的新德育理念,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维度全面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一方面也能充分发挥其领导班子战斗力强,教师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的特点,结合自身情况落实“双减”政策。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从建设创新型教师团队,打造六环节高效课堂,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生态课程体系,精心谋划课后服务活动,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以及搭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等方面来培养“怀天下、求真知、善合作、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能够抓准学校特点组织工作,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局面。

学校简介

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成立于2018年7月,2020年加入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学校位于永华北大街3366号,总建筑面积46517.54平方米。学校“高起点、高规格、现代化、有特色”,致力于打造保定市一流名校,学校建设有高标准室内体育馆和400米跑道标准操场,图书馆、食堂、实验楼,配套完善、设施齐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教师97人,在校生1093人。该校加入十七中教育集团后,找准发展定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开放的姿态,主动吸纳总校文化与教育智慧,以创新的姿态,探索北部名校发展之路。学校努力构建五育融合生态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优质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进行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注重教育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和心理教育。学校以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态度,获得家长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学校被授予河北省绿色校园、保定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莲池区国家安全教育实验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深度课堂”研究基地,保定学院骨干教师影子培训基地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