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驻村工作队:搭建乡村“小网格” 完善治理“大平台”

2022-05-20 15:0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河北省遥感中心)驻东柳泉村工作队入户调查。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彬、胡雅彬)最近,保定易县东柳泉村的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多了新身份——网格长和网格员,他们走家串户宣传惠农政策、防疫知识,田间地头、防疫卡口,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支队伍里,还有3位东柳泉村的“荣誉村民”——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河北省遥感中心)驻东柳泉村工作队的队员。

“我们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建立了本村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全体村民被划入14个网格进行管理,一个网格里约有30户。网格长由村‘两委’干部担任,部分村民代表和干部根据所居住的片区就近担任网格员。我们3名驻村工作队员也被编入网格员队伍。”驻村第一书记郑晓洋说道,“既然在一线,就把根扎得再深一些,在小网格里发挥大作用,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据介绍,在全村网格化管理全面铺开之前,驻村工作队建立了网格管理信息数据库,实现了信息的快速录入、分类和动态管理。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对网格员进行了规范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政策宣传、户信息收集、防贫监测流程、疫情防控措施、农产品销售方法、防诈骗APP的安装等,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与群众沟通的技巧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平时,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和其他网格员一起,走入村民家中了解民意,听取群众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及时向上反映,协调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培育文明乡风。

防致贫防返贫监测是网格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驻村工作队员和其他网格员在常态化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动态监测台账,对返贫风险进行梳理汇总,关心关注网格内的“五保户”、低保户和困难户。今年生猪价格骤降,村内生猪养殖户受损严重,驻村工作队员一边对受损养殖户进行心理疏导,一边替他们想办法,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帮助养殖户申报保险,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驻村工作队员还利用专业优势,通过遥感影像图准确定位村内的房屋位置,和其他网格员一起对网格内的房屋进行逐户登记,排查安全隐患,守住“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河北省遥感中心)驻东柳泉村工作队为该村疫情防控卡口购置防疫和生活物资。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供图

今年春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驻村工作队员协助动态监测网格内的人员流动,入户摸排实际居住人口,积极协助完成全体村民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们还在村口疫情防控卡口轮流值班,为值班村民购置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受疫情影响,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滞留在家没有收入,情绪日渐烦躁。驻村工作队员和其他网格员一起,迅速摸清该类村民底数,掌握实际情况,积极联系村内钢丝加工厂和附近箱包加工厂,解决了30多名人员的就业问题。看到大家心满意足地去加工厂上班,村副主任崔艳鹏感慨地说:“大家能在家门口打工,挣得也不少,还能照顾到家里,真是睡着觉都能笑醒!”

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情况在网格内掌握,意见在网格内收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工作在网格内落实,服务在网格内彰显,民情在网格内汇聚……小小网格蕴藏着大智慧、大民生、大作为,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