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乐凯小学:用“双减”助力乐凯学子高飞起航

2022-05-26 15: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乐凯小学校长马福平。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给教育带来了一场大考。自“双减”以来,乐凯小学在打造高效课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形成家校合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增强了学生学习幸福感,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化解“减负焦虑” 增强家校携手共育合力

有着丰富学校管理经验的马福平,目睹了很多家长的“减负焦虑”,为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助力学生身心健康,乐凯小学将《落实“双减”政策家长承诺书》发给每位家长,让家长更清楚地了解“双减”政策。

校长马福平介绍,为了增强家校携手共育合力,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优化学校教育,该校召开了“双减”和“五项管理”线上家长会。会上,老师们结合当前“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相关要求,有重点地向家长们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家长正确定位,遵循教育规律,共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此次线上家长会共有2900多名家长参加,拉近了学校和家长距离,加深了家长对“双减”和“五项管理”等政策的深度了解。通过家校联动形成“减负”合力,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效,惠及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切实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人们满意的学校。

图为保定市乐凯小学校长马福平。

创新教学模式 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双减”政策能否有效实施,教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双减”以来,乐凯小学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在各种研修活动中促进全学科教师转变观念,尊重教育科学,把握知行合一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双减”落地见效。

减负增效,育人为先。马福平说,乐凯小学将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科研工作,放在了首要位置。2022年4月,乐凯小学与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承接了河北省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优质课展示交流与研讨活动,为保定市骨干教师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在全市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另外,英语教研组在保定市中心组线上活动中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其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打造了小学英语品质课堂。语文教研组在教师发展中心引领下,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对教材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在保定市竞秀区双智活动交流大会中,代表该区语文学科以“双减之下智研智课且行且思语文教学文化赓续路在脚下”为主题,进行展示交流,赢得了全区教育同仁的认可……

同时,乐凯小学积极推进校际交流,助力“双减”落实。2021年9月,乐凯小学与天鹅小学合作,以“双减”促“双升”举办课堂交流活动,两校教师经过观摩、研讨与碰撞,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为打造高效课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为乐凯小学校园活动。

推进快乐阅读  让书香浸润校园

为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为了让书香浸润校园,乐凯小学举办了“春日正是读书时”读书月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为快乐阅读创造一切可能。在马福平大力倡导下,该校精选了大量精品书目推荐给教师、学生及家长,实现家校共读、师生共读、同伴共读的良好阅读氛围。

“这些书目思想健康,内容广泛,文体多样,文质兼美,给学生宽松自主选择空间,每个孩子都能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阅读内容。阅读后,低年级的孩子设计了小书签、读诗卡、诗配画,中高年级的孩子完成了读书卡、手抄报、读后感。” 马福平说。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将“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让家长们彻底放心,让孩子们徜徉在书香的海洋。带着这份希望,马福平也期盼学校学生能够培养出终身受益的阅读兴趣,掌握终身受益的阅读方法,养成终身受益的阅读习惯,享受终身受益的阅读人生。

严控作业总量  开展作业设计研讨活动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该校以“模式赋能严控作业总量、团队赋能巧控作业内容”的“两控”为切入点,开展了“小作业,大思考——全学科作业设计研讨活动”,力争让学生的作业“减下来”。

为此,老师们不断优化、完善作业设计,力争在减少作业量的同时,丰富作业形式、提高作业质量,开拓项目化、实践类、学科融合等特色作业,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动手实践。“我们努力做到学科内‘瞻前顾后’,学科间‘互相关联’,找准整合点,培养学生思维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马福平说。

该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枝干,用心设计,发展兴趣;把握目标,提升素养;多元设计,链接生活。本学期寒假学校特意推出了学科实践作业单,多学科融合,提高能力,培养习惯,提升素养。“双减”路上,学校立足学生,协同教师,脚踏实地,为实现“轻负高质”的教学目标而努力。

开展课后服务 兼顾学生兴趣和特长

乐凯小学本着“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兼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因地制宜,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

集中辅导作业。安排学生在指定班级自主完成作业,可以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向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坚决禁止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参与社团活动。学校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各类社团活动全面开展、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多层次要求。充分挖掘和重点建设体育训练,开展乒乓球、游泳、篮球、国际象棋、围棋、健美操、武术等社团;以培训科学技术未来人才为导向,有编程、创客、steam课程社团,尤克里里、线描等文化艺术类社团。这些都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停课不停学,同心促成长。因疫情防控需要,4月6日乐凯小学开启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指导家长科学安排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家校同心形成合力。同时,学校迅速召开线上全体教师会,明确线上教学要求,组织线上教学技术培训,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支撑“双减”工作;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服务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养成;开展好心理健康服务、体育锻炼指导,服务家校协同育人,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真正意义的做到“停课不停学”。

马福平说,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家校携手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守牢安全“防护线”,共筑生命“防护墙”,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健康成长。乐凯小学将继续以“双减”工作为契机,不折不扣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全校上下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以提质实现教育培根铸魂,用“双减”助力乐凯学子高飞起航。

专家点评:

河北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朱良志:乐凯小学切实落实各项“双减”政策,为学生减去负担,让学生回归本真。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养成终身受益的阅读习惯,真正做到“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好基础”“做一个负责的人”。教师是教学工作中的“关键少数”,通过狠抓教科研工作“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实现减负增效的目的,尤其是小作业,大思考——全学科作业设计研讨活动和眼、口、手、脑、心多种感官测评方式,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回归了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简介:

保定市乐凯小学始建于1960年,学校现有在校生2916人,教学班55个,教职工165人,现有特级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1名,市级骨干教师6名,区级骨干教师15名。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好基础”为办学目标,以“做一个负责的人”为校训,积极探索课堂教学革新,减负提质,重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并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 “竞秀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竞秀区教学质量优胜单位”“保定市示范性小学”“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先进单位”等称号。

自1983年开始,游泳作为该校传统教学项目已坚持39年。2011年,依托旗舰乐凯小学体育俱乐部,学校开设了游泳、篮球、乒乓球、国际象棋、健美操、拉丁舞、武术等项目,打造体育特色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搭设平台。学校被河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多次获“河北省输送人才奖”,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委授予“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学校曾先后向各级体校输送学生1000多名,向省级体工大队输送队员28名,国家队9名,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家、省、市体育竞赛中争金夺银的运动员,其中有奥运会冠军钱红、郭晶晶、张一璠,世界冠军单勇、王浩、高军。被国外体育工作考察团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