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红星路小学:必须减出真效 让孩子世界丰盈起来

2022-05-30 17:5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马晨辉、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红星路小学校长李贺然。

在李贺然看来,“减”必须减出实效,通过这次“双减”实施,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真切感受到,本应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天真烂漫和朝气蓬勃,让孩子们的世界丰盈起来、站立起来;但“减”绝不是“放”,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提”,充分利用学校各种资源,结合学生兴趣特点,“提升”学生多方面素养,为他们以后面对社会、面对未来大展宏图打下良好基础。

用“落”与“实” 给“双减”插上双翅

“双减”政策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此,该校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政策学习,为“双减”落地提供思想保障。要求教师们在“双减”政策基础上,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作业设计方案。

“‘双减’政策提出就是为了更科学地整体提升国家教育水平、教学质量,所以遵从教学规律,运用科学教学体系,创造出适合本学校特点的教育模式,是最终能否让政策落实的根本。”李贺然说。

该校积极利用与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联合教研的优势资源,通过线上方式,实时与名校沟通交流“取经”,吸取名校教学理念的同时,结合本校情况,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双减”措施,禁止给家长留任何形式的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格把控学生作业时间;倡导对于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跨学科作业的设计,倡导兼顾群体特点与个性差异分层作业设计,倡导以单元为单位,整体统筹作业设计。

另外,“放”与“收”也是该校实施“双减”的具体措施之一,放开自己的固化思维、放开老师们的手脚、放宽学校的眼界;收住“双减”政策的核心目标、收住给学生减负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这根“红线”。

该校制定出适合学校的“双减”架构:领导班子监控、教导处把控、班主任掌控,分层管理、分班处理、分科整理。同时,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规定老师不留线上作业、不留重复性作业、不留惩罚性作业,老师要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

“双减”政策除了简单的从课业层面减少学生的压力,从思想上根除教师、家长、学生的“分本位”意识是才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基于此,该校实时举办“家长学校课程学习”,跟家长讲解“双减”政策的意义;开展“红星好少年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在“双减”后自己该怎样做;定期组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成长课堂”活动,提高教师队伍在“双减”政策下的教学水平,同时,该校为教师搭建分享展示与互动对话的平台,与北京名校联合开展了各学科单元说课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在多重“双减”措施的指引下,学校初步实现了对学生“校内课业、校外辅导”减的成效。

图为保定市红星路小学校长李贺然。

用“提”与“优” 让“双减”点亮红星

“双减”的核心是“轻负担、高质量”,旨在以减负“小切口”带来教育生态的“大革命”。该校坚持“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应该成为和可能成为的自己”办学理念,以培养有责有爱、有志有为的红星少年为育人目标,让办学理念与“双减”的目标高度契合。

李贺然认为,如何打破老师、家长对“双减”政策认识的瓶颈,是学校能否很好把“双减”执行到位的关键,这里面的根本原因是这么多年来,人们形成的“唯升学、唯分数”论成败的意识。

在他看来,打破人们这一认识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双减”实施后,学生成绩的“不降反升”。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校构建了重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五环五学”课堂教学模式。五环,指提出问题、自我思题、交流研题、提问解题、成果检题五个学习环节。五学,指引导立学、独立自学、相互研学、点拨助学、检测悟学五种学习策略。

“五环五学”课堂学习模式的背后,体现了五种新型学习方式:引导立学,其背后主张的问题式学习,使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动起来;独立自学,其背后推崇的是自主性学习,使学生们的学习思维动起来;相互研学,其背后实行的是合作式学习,使学习小组动起来;点拨助学,其背后践行的是启发式学习,使学生们的学习智慧动起来;检测悟学,其背后运用的是反思性学习,使学生们的学习技能动起来。

“五环五学”课堂学习模式使传统的课堂发生了改变,使课堂变得动静结合,既有沉静的思考,也充满快乐的活力,使课堂如闪烁的星星一般,悦动而精彩,科学且高效,从而助推“双减”软着陆。

“同时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作业是学校施行‘双减’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根本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学校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李贺然说,学校要把“优质”的作业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由布置作业到设计作业再到优化作业设计,把“优化”作业设计能力作为教师基本功。

可喜的是,红星路小学在与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联合组织开展单元作业设计评比活动中,立足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着眼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总结出了一套“弹性+”作业模式。弹性作业是指学生在完成少量必要的作业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及条件来设计个性化的作业内容、完成形式、评价标准,改变以往的学生被动接受的角色,让学生作业回归自我。

该校锚定一个“优”字,优化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远走在减负提质的路上。

李贺然表示:“减负不减分,‘研’字定乾坤。”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宗旨,以培育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整体设计课内外的学习活动,把课外作业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图为红星路小学举办的啦啦操大赛。

课后服务助力 让“双减”政策散发光芒

课后服务是“双减”政策执行到位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关乎到“双减”的成败、体现着国家教育为民、教育利民、教育惠民总方针的实施。

据此观点,该校推出“个性自然教育”,把增强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自信、顺应学生的天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社团课程,最大能效地激发出学生的天性,让每一个学生都体会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快乐。

为此,该校也提出了“知人善用、物尽其用、时间足用、人员全用”的“四用”课后服务实施准则。

该校在“四用准则”基础上,推出了“1+N”课后服务模式,“1”是对全体学生进行的全面作业辅导、个别指导、自习答疑、综合阅读和学困生帮扶,以“培优、补困、强本”为基础,实行任课教师轮流看护,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N”是以体育、艺术、科技为主的多元化社团,学校开设了航模、棒球、武术、射箭、啦啦操、足球、篮球、合唱、软硬笔书法、葫芦丝、非洲鼓、绘画、吉他等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书法课程是学校课后服务的一大特色,该校书法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体学生每天进行20分钟的“每日一书”。

据介绍,该校统一教学计划,低年级进行硬笔书写,中高年级进行软笔练习,学生每天一小进,每月一大进,培养学生正确认真的书写态度及能力,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同时,在普及的基础上成立硬笔和软笔书法社团,定期组织开展书法比赛、书法展活动,让学生感受汉字之美,在“美中”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进而激发学生提高书法水平和审美能力。

该校始终坚持特色化、多元化、优质化的课后服务理念,逐渐形成了代表学校的又一“名片”,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燃眉之急”。

对此,不少家长也纷纷表示:“红星路小学的课后服务,不仅切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的困难,更培养了孩子正确的兴趣爱好,孩子放学更轻松了,回家没有书面作业,亲子活动多了,家庭氛围融洽了……”这也是极大鼓舞着红星路小学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的动力。

“在作业点上着力、在特色线上发力、在课堂面上聚力,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舒心,最终实现让学校生活与‘双减’的同频共振。”作为红星路小学校长,李贺然结合本校做法,给出了对于“双减”认识一句话总结。

图为红星路小学书法社团活动。

学校简介:

保定市红星路小学是一所区属公办小学,学校始建于1952年,是保定市名校之一,2019年7月成立了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包含三个校区:红星路小学(本部)、六一小学(东校区)、卫生路小学(北校区)。其中,红星路小学(本部)占地面积17751.7平方米,共有38个教学班,在校生1813人。教职工95人,教学设施完备,教师队伍中市区级骨干教师34人。

学校尤以体育、书法见长,是首批河北省田径体育传统校、全国啦啦操实验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保定市排球运动中心训练基地。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建了田径、足球、篮球、排球、跆拳道、啦啦操等训练队,每年体育节举行田径运动会、班级小足球对抗赛、广播操比赛、接力赛等体育赛事和活动展示,让学生在运动中体验快乐,健康成长。学校重视书法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书法浸润人生,墨香弥漫校园。通过校内培训,构建了一支由班主任(语文教师)为主体的书法教师队伍,定期组织师生书法作品展、书法交流等活动,以墨启智,以墨怡情, 以墨审美,实现了书法教育师生双赢。

学校先后获全国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德育先进单位、省优秀家长学校、省素质教育示范校,省课后服务示范校、保定市义务教育先进单位、保定市语言文字示范校、保定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示范校、保定市信息化校园、保定市优秀科研型学校、保定市星级平安校园等市级以上称号。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