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保定市多措并举助推孕妇产前基因筛查落地见效

2022-06-06 17: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雅琴)保定市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以全市妇幼保健网络为依托,严格落实“六到位一满意”,多措并举助推孕妇产前基因筛查落地见效。自今年1月以来,全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15702例,高风险141例,确诊58例;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15364例,阳性携带者781例,配偶验证436例,夫妻双阳25例,确诊4例;做到了建档立卡孕妇适应人群的应筛尽筛,出生缺陷防治水平显著提升,妇女儿童健康得到明显改善。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两个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此项工程推进协调和技术指导。一是市卫健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卫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卫健委和财政局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了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为组长,市直相关医疗机构专家为成员的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研究调度项目执行情况,定期进行工作指导和质量控制,强化监管考核,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指导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技术培训、优化实验室设置,形成了以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为枢纽,相关医疗机构为采血点的筛查网络。

广泛宣传到位。一是制作项目宣传片,提高群众知晓率。市卫健委拿出专项资金制作了项目专题宣传片,采取平面+立体、传统与网络相结合的宣传手段,在各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及医疗机构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普及孕妇产前基因筛查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利用主题宣传日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的第23次全国爱耳日文艺汇演暨爱耳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宣传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对孕妇耳聋基因筛查项目进行介绍。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在全国“爱耳日”“世界唐氏综合征日”,积极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利用孕妇学校进行面对面授课,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各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利用孕妇学校,定期开设优生优育课程,用视频、图片、模型直观的讲解普及优生优育知识,提高群众对出生缺陷的防控意识,积极参与产前筛查,让每个孕妇都能生育一个健康宝宝。

培训指导到位。3月11日,市卫健委举办全市孕妇产前基因筛查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详细讲解了孕妇产前基因筛查项目的技术规范、临床应用、工作流程、信息安全等工作,并对发现的阳性病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强化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产前基因免费筛查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要求、经费管理及保障措施,有效提升产前基因筛查项目服务能力,为推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跟踪随访到位。强化孕妇产前基因筛查随访工作,对接受筛查孕妇进行跟踪随访,尤其是阳性孕妇100%进行了跟踪随访,指导孕妇进行产前咨询和诊断,明确胎儿发病风险等级,对继续妊娠进行针对性指导,有效防控出生缺陷,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资金监管到位。项目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是保障项目实施的基础,也是影响参与项目医疗单位工作积极性的关键。市卫健委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县(市、区)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工作检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督导考核到位。市卫健委将项目完成情况和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列入妇幼健康工作考核指标,每月对工作进行点评和通报,对进度缓慢的县(市、区)进行约谈,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服务对象满意。市卫健委把此项工程作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命健康水平的“阳光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把好事办好,群众满意度达99%。在全市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制定了大走访工作方案、保定市孕妇产前基因筛查“民生工程大走访”调查问卷,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全方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每月每县至少走访50人。5月份全市走访孕妇1200余人,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加强项目宣传,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