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徐水区白塔铺小学:个性化教育,让“双减”更有温度

2022-06-10 16: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徐水区白塔铺小学校长王玉红。

当前,“双减”政策已正式全面落地,王玉红认为,“双减”的目标是要减量提质,同时依然要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情况,学校应立足研究以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施行“个性化教育”。高品质学校,是高品质课堂的主阵地,只有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做有温度的老师,打造有温度的校园,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作业保质保量,睡眠达标达质

以往受唯分数论的影响,靠课外辅导等形式提高成绩的行为容易使学生缺乏应变灵活性和创新能力,也影响了正常教学的机会公平,给家长带来额外的经济与精神负担。“双减”政策后,白塔铺小学的作业布置与课后服务符合大部分学生的学业情况,学生们有了充足的课外时间。

“自去年以来,‘个性化教育’一直是我校研究的重点。”白塔铺小学校长王玉红说,如何科学看待作业和学生个体差异化的关系,值得每一位教师思考。对此,该校首先严格修整了学生错峰进校的时间,以及每日的睡眠时间。学校里各班的班主任甚至会在晚上9点准时提醒学生家长,应当注意确保学生每日至少10小时的高效睡眠。

一段时间后,学校经调查反馈发现,部分学生存在作业完成进度慢,效率低的情况,这些孩子很难在晚上9点之前高效完成作业。随后,该校又紧跟着调整了作业设计与课后服务安排。

在校长王玉红的主导下,学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各班任课老师协商布置作业,并在各科老师协调安排作业的同时,要做到分层规划,创新作业形式。这样一来,老师布置的作业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不再觉得完成作业是负担、是痛苦的事情”。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白塔铺小学校长王玉红。

用课后服务带给学生更多欢乐和激情

5月13日,白塔铺小学第五届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拉开了帷幕。活动中,伴随着活力动感的音乐,啦啦队员们舞动手中的花球,用整齐而富有激情的舞步,自信又灿烂的微笑完美诠释了啦啦操的艺术魅力,将现场师生的热情点燃。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白塔铺小学通过合理调整课后服务,通过每周特定的社团活动,为“双减”助力。

“菁菁校园,因为有了足球,不仅带给了孩子们的快乐,也点燃了他们生命的激情、磨砺了同学们的意志,更是对一个团队精神和综合素质的一次大检阅。希望同学们能把足球赛中的这种努力拼搏、不惧困难的精神发挥到学习中,一起共同努力,克服难题,不断进步,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白塔铺小学作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王玉红对于每次的足球比赛都十分看重,这也是学校成功开展社团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学校里,每周特定的社团活动像是“双减”路上的润滑剂。该校充分利用校内老师资源,利用老师们的特长成立了足球、田径、乒乓球、轮滑、手势舞、象棋、烹饪、装饰画、超轻黏土、七巧板、舞蹈、合唱、阅读欣赏等13个社团,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期末进行成果展示。由此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满了创新的活力,激发孩子们不断去创新。

图为白塔铺小学足球节。

打破困惑走出学校自己的成功之路

“其实,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学校就在不断的思考与研究,表面上读作的‘减’,实际过程中感觉应该是‘加’。加的是教师的教学水平,备课情况,作业设计;加的也是家长的教育理念、育儿方法、亲子活动。”王玉红说。

因此,该校大力研讨如何真切实现“减负提质”,在政策的大背景下,确保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老师的教学质量提升。

随后,该校专门落实了严格的三课一研,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群策群力研究教法学法教学目标教学环节设计等等。此外,上足上齐所有课程,保证音体美课的课时量与教学质量,定期举办各类活动,比如身体素质四项挑战赛、足球班级联赛、学生创作画展、艺术节作品展等。

除此之外,还通过学校成教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分享一些针对性强的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以及良好的亲子沟通方法,帮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齐心协力打造更加丰富的课余欢乐时光。

“说实在的,在实施初期,校领导以及学校老师们心里都没底儿,突然减少的作业量,突然没有了之前小餐桌的个别辅导,孩子们会不会就此不知道学,不知道该干嘛了?”王玉红回忆说。

面对种种疑惑,王玉红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家长们的反馈发现,孩子们上课不仅没有打瞌睡,发呆走思的现象也没了,而且作业质量大大提升,减少了很多因为作业多而引起的学生紧张不安的情绪,整体作业的书写也有了很大改善。

从2021年3月公布的“睡眠令”,到同年7月份“双减”政策正式出台,该校一路思考一路改善。于是,在2021年全徐水区的学期末调研测试中,终于以全区总成绩第一的荣誉证明了,在“双减”的这条路上,无数的思考与努力,无数的困惑与突破,白塔铺小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然而,短暂的成功过后,该校依旧会在“双减”的这条路上继续思考继续探究。“我们会及时总结成功之处,改善不足之处,争取获得更大的收获与成长。”王玉红说。

图为白塔铺小学特色活动。

学校简介:

保定市徐水区白塔铺小学坐落于徐水区高林村镇白塔铺村,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农村公办完全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生443人,专任教师24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14人。

学校重视特色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目前,教师和学生已掌握了太极功夫扇的基本套路,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太极扇的表演已成为操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足球是该校另一特色项目,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在徐水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校园足球赛中,该校获第二名、第三名、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河北省县域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综合实验项目先进单位”,还有“保定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徐水县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徐水县有效教学,有效学习实验单位”等殊荣。连续多年获徐水区教学质量优胜单位。连续多年体育节获镇第一名。2017年表演《手绘T恤》获徐水区二等奖; 2018、2020、2021年舞蹈《剪窗花》《在灿烂的阳光下》《红蓝军》均获徐水区艺术节一等奖。

如今的高林村镇白塔铺小学,已经成为高林村镇乃至徐水区教育的一张名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王玉红,现任高林村镇白塔铺小学校长。“让白塔铺小学成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农村一流学校”,是她的办学目标;“让每一个孩子在她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教学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她在工作中钻研教材教法,勇于探索创新,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徐水区名列前茅,多次获六年级调研测试英语一等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保定市最美教师,保定市名师,保定市师德标兵,徐水区十佳校长,徐水区首批区管优秀专家,徐水区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徐水区优秀校长,优秀教育教学管理奖等。她所带领的的白塔铺小学获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徐水区首批“A”类学校等称号。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