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四线同频 助推“双减”落地

2022-06-13 17: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马丽。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家长、社会公众的热烈关切和真诚期盼,作为保定北部新城迅速崛起的窗口学校,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立足区域优势、聚合多元力量,把“立德树人、思政引领”作为主旋律,构建了五育融合、教学提质、学生健康、家校共育的四线同频模式,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思政美育大课堂 育心启智向未来

截至目前,第一实验小学创办的“美育节”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届,以“思政+活动”为中心,分别以“童心向党 美育美德”和“以美育心 以美化人‘艺’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的美育主题活动将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着眼学生素养提升,推进学校教育五育融合。

“美育节”上的系列美育实践活动融思政课堂和艺术教育于一体,集素质引领与特色文化为一身,通过党史讲解、少先队活动传承基因红色,通过绘画、艺术表演、健美操展演、科技小制作、劳动实践成果展示引导学生认识美、鉴赏美、创造美。

“活动时,孩子们穿着亲手扎染的服装行走在校园舞台上,自信飞扬、蓬勃向上,呈现出美育文化沁润学生心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画面。”校长马丽说。

美育作为学校的重点育人模式,以“育心启智、融合创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在教育教学中注重“以美育心、以美化人”,重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该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拉动社会资源,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设69个特色社团活动,邀请保定老调名家杜振中、河大艺术学院教授张冬梅等名家大咖“走进来”亲自授课。校内的美术、舞蹈、合唱、啦啦操、七巧板、机器人等项目多次在省市各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马丽。

对接京津新契机 团队携手共提质

“课堂上,我们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把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把学习评价权交给学生。”马丽说。如此一来,学生能在课堂上充分体验知识发生和延展的全过程,让课堂真正成为一个个蓬勃生命的活动场所。

学校以对接北京十二中和天津徐长青工作室为重要抓手,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集团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莲池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马丽介绍,2021年9月,该校与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等四所学校组成“和美五校”,并在北京十二中附小的带领下,开展了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背景下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

2022年上半年,“和美五校”继续开展以赛代练的班会比赛和学科单元统整作业设计比赛。通过比赛,让班级管理凸显文化特色,让作业设计成为教学提质的又一抓手。学校把单元整体作业提炼成夯实基础和提升素养的有效工具,让作业兼具趣味性、多样性、生活性、层次性。特色作业异彩纷呈:读书记录卡、单元知识树、自制绘本、思维导图等,让作业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与课堂教学融为深层意义的整体。

在前沿教学理念和方法引领下,该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在“和美五校”班主任工作大赛和“论学杯”说课大赛中,8名班主任教师和16名学科教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该校是“天津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莲池区研究基地”的牵头校,与保定市莲池区15所学校的骨干教师一起开展教育教学重点问题研究,根据学科特性及教育规划,进一步探索构建“简约智慧高效”的数学课堂,让数学教学“简约而不简单”。

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的校园活动。

“五项管理”为准绳 近视防控助成长

在第一实验小学里,“五项管理”是“双减”工作的一项具体抓手,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该校在做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提质管理的同时,特别做好了近视防控工作。

该校是河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示范校,多年来,始终坚持科学化、全员化的原则,采取了三个维度进行近视防控。

首先,学校邀请专业人士来进行专业指导;其次,将课堂教学和作业提质减下来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增加了丰富的阳光体育活动,其中有全校的武术健身操、啦啦操展示,有班级对抗形式的小篮球比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还有走出校园的“行走的课堂”“风筝节”等。再者,充分开发校本资源,由学校教师组建的研究团队自创了“无接触眼操”。这套眼操深受学生及家长喜爱,获得社会的一致好评,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新路径。

图为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的校园活动。

云上联通家校情  同心共育齐发展

树立协同育人的健康家校理念,构建协同育人的健康家校关系是落实“双减”的有效保障。第一实验小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并将其作为教师业务培训内容,学校定期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该校组建了由学校校级领导、有威望的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志愿者、心理健康讲师、高校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国家政策、学校大事件、学生成长问题等进行宣讲指导。

“2021年10月26日,校级专家团队在录播教室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做‘双减’政策解读及课后服务的相关安排,当时在线收看的家长达6000人次。”马丽说。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学校充分发挥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功能,助力家校协同,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此外,该校教师开发制作了系列家庭教育小视频,如《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亲子阅读的方法指导》等。小视频应广大家长需求选择主题,可以反复观看,方便家长随时随地学习。短视频发布后,学校又发布调查问卷,根据问卷分析梳理出后续家校工作的方向。

学校还打造了“云端家长说”平台,通过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家长力量,让家长为学校代言。在平台上,有品德与心理指导方面的经验介绍,如邀请家长来学校做客直播间,参加校长访谈节目;还有学科学习方法的指导,如邀请职业为英语或数学教师的家长,进行线上专业学科的讲座等。这些活动有效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甚至起到了帮一些家长解决教育难题的作用。

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四线同频”模式,打造出了学校教育发展新样态,找到了实现落实“双减”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努力用高质量教育夯实高质量发展,向家长、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双减”满分答卷。


学校简介:

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建于2018年,位于北二环以北、恒祥北大街以西、金专路以南,占地面积30亩,是保定市在中心城区开展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个新建校。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300余人,51个教学班,教师130人。2020年7月,成立了拥有实验一小本部、高庄校区、韩庄乡大西良小学的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2021年12月,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分校区建设项目启动,一座花园式的“未来校园”即将迎接新生。分校区占地39473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包括综合教学楼、图书行政楼、体育馆、地下车库等设施。新校区的设计注重孩子的活动空间建设,以儿童的视角、儿童的成长为出发点,赋予灵动与活力。

学校设施一流,秉持“育心启智,融合创新”的办学理念,立足区域优势、聚合多元力量,成为北部新城迅速崛起的窗口学校,是吴甡校长工作室基地校成员单位,北京十二中附属小学对接学校,天津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莲池区研究基地。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十佳小记者示范校”“河北省绿色校园”“河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保定市五一巾帼标兵岗”“保定市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达标单位”“保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单位”“保定学院大学生就业基地”“莲池区中华经典诵读实践基地”等称号。

马丽,现任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保定市五一巾帼标兵,保定市名师,莲池区政协委员,莲池区优秀共产党员,莲池区名校长马丽工作室主持人,河北省十二五省级课题主持人,撰写论文曾多次获河北省、保定市奖项,2020年数学课获得河北省优质课二等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