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打造精品学生社团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2022-06-17 10:1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校长孙宝恩。

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是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多元化和学校全方位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南白塔小学2019年9月全面启动社团活动,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社团活动已成为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校园育人的重要方式。



以教师特长为基础,科学设置学生社团

校长孙宝恩认为,社团活动能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培养孩子们的各种兴趣爱好,促进孩子们智能和体能的发展,有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谋划之初,学校有哪些师资资源,能开设哪些项目的社团活动,是南白塔小学首先思考的问题。

为此,该校全面征集在校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查阅大量资料,最终决定从体育、艺术等方面来设置学生喜欢的社团,先后设置了足球、啦啦操、轮滑、跳绳、书法、绘画、合唱、朗诵、数独、中国象棋、计算机、七巧板、魔尺、速叠杯、魔方、小记者等16个社团项目。

学校购置多种教材、教学视频资料、教学用具,鼓励每位教师至少要掌握两个项目的教学能力,培训与自学结合,快速培养和选拔师资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结合师资与活动场地实际,社团活动在学校里全面启动。从周一到周五,1-6年级学生轮流开展社团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基础项目为主,普及特色项目,(1年级七巧板与跳绳,2年级魔尺与轮滑,3年级速叠杯与啦啦操,4年级魔方);以兴趣爱好为基础,选择发展优势项目,做到学生人人入社团,个个有活动。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校长孙宝恩。

以考核评价为抓手,严格管理学生社团

据介绍,该校的社团活动由德育副校长总负责,管理日常工作。每次社团活动都进行检查记录,检查内容包括学生出勤、教师备课上课、学生课堂表现、活动室卫生等,每次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逢学期末,对社团进行评价,考核以过程管理和期终考核相结合,同时参考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评选出最受欢迎社团。各社团教师期末时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价,结合平常活动表现等评出优秀社员,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最后学校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社团总结汇报,确定下学期社团改进方向。

通过对社团的严格管理,学生社团活动期间整个校园井然有序,学生学有所得、玩有所获。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开展的轮滑社团活动。

以活动竞赛为舞台,创新展示学生社团

为了让学生始终保持对社团活动的高度热情,提升家长和社会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南白塔小学广泛搭建平台让学生展示活动成果。

2018年至2019年,啦啦操、魔方、速叠杯表演连续2年在徐水区运会开幕式上展示。

2019年至2021年,学校轮滑社团连续3年代表大因镇中心学校参加区冰雪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至2021年,朗诵社团连续3年参加区图书馆举办的世界读书日诵读晚会,代表作品有《少年中国说》、《青春中国》、《鸭绿江畔的呼唤》、《写给未来的备忘录》、《甘棠之梦》等。

……

学校里每年6月份举办艺术节系列活动,10月份举办诗词朗诵比赛,12月份举办学生综合素质展示月系列活动,此外还有书画展览、竞速比赛、艺体表演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学校社团活动的丰硕成果。

图为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学生参加的朗诵活动。

以特色项目为统领,打造精品学生社团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南白塔小学的魔方、速叠杯、书法、绘画、朗诵、轮滑等项目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活动水平不断提高。为了让学生特长进一步提升,学校深挖资源,聘请专业教师来校兼职任教,如徐水区轮滑协会王海东老师、徐水区播音主持人千里老师等。

“特色项目的推广普及,才能够选拔出更优秀的特长生;专业的培养,才能够让这些特长生走得更远;打造精品社团,才能够创造出独有的教育符号。”孙宝恩说。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深受师生的喜爱,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称赞。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发展特长,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真正践行了学校“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

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孙宝恩说,南白塔小学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双减”、“五育并举”等政策,继续打造精品社团,发展特色项目,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为广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成才搭建广阔的舞台。

学校简介:

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白塔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在校生730人,共有18个教学班,是大因镇规模最大的小学。学校现有教师37人,其中中小学高级教师9人,一级教师12人。学校现有“80后”、“90后”教师18名,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主力,师资配备均衡,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学校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配有多媒体教室24个;建有图书阅览室、微机室,实验室、仪器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器材室、少先队活动室、录播室等14个专用教室,设施装备齐全;建有塑胶跑道、足球场、羽毛球场、快乐健身园等,体育设施设备完善,满足了师生运动和锻炼的需求。

学校立足农村现实,全面执行教育方针,以“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为办学目标,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师生特长,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素质不断提高。

为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南白塔小学创新思路,开展了十几个项目的社团活动,特别是魔方、速叠杯、轮滑、书法等特色课程,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阶魔方速拧成绩提高至20秒,书法作品连年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朗诵社团多次参加区级的活动展示。丰富的校本课程、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农村孩子得到了锻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得到了家长、社会的认可和称赞。

南白塔小学自2014年扩建以来,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先后被评为徐水区“标准化学校”“示范性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