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高新区小学:“双减”三部曲的创新探索

2022-06-18 16:3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高新区小学校长刘尧。

“双减”政策的出台,为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保定市高新区小学深入解读“双减”政策精神,主动迎接挑战,在校内演绎了“双减”三部曲:推行大单元整体备课与跨学科教研,实现以融促减;通过细化教学环节与作业精准设计,实现以精提质;通过开展“素养必修——兴趣选修——个性专修”的进阶式课后服务,实现了以长增乐。

图为保定市高新区小学校长刘尧和学生们在一起

以融促减,“知识整合”思想下的单元整体备课与跨学科教研

校长刘尧认为,“双减”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而是要通过学科内统合、学科间整合、学科与实际生活融合等方式,建立知识关联,使学生在知识重组与实践应用过程中学会知识迁移,建立起立体化知识网络,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

大单元整体备课。学校为提升教师整体解读教材和把握教学目标的能力,推行大单元整体备课。在专家引领下,在学科组长带领下,全学科教师结合新的课程标准,细细解读和梳理每个单元的学科要素,整体把握单元教学的重难点,确定每课的教学目标,做到课前心中有目标,课堂教学有方向。通过单元教材分析,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得到合理调配,避免知识讲解的无效重复,提高教学效率。

跨学科教研。学校以全球热门的项目化学习的学习方式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开展跨学科教研,突破单学科知识的割裂化教育。

此外,学校创新教研形式,结合项目化学习的主题,每两周进行一次跨学科研讨,同一年级的全学科教师围绕项目化的驱动问题,结合本学科的学科要素,设计驱动任务,多角度引领学生探究解决新问题,打破了学科壁垒,实现了全学科的互相融合,较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知识体系的全面建构与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

图为保定市高新区小学特色活动

以精提质,“精益管理”思想下的精细化教学与精准化作业

“双减”能“减”下去,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能“增”上来,而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精益求精的教学流程与作业设计,通过细化教学环节与优化教学流程,真正从课堂上要效果,通过作业精选精练与层级管理,真正从课外为学生补好营养。

教学流程精细化管理。学校在“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的教学理念下,着力打造以问题为核心的导学课堂,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环节的基础上,细化每个环节和步骤,确保学生在原生态接触知识后思维深度和广度的发展。教师细化课堂练习环节,充分利用课堂10分钟的练习时间,设计由易到难、灵活多样的练习,全面关注每一个学生对当堂课教学重难点的掌握情况,建立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学习收获感,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

课后作业精准化设计。各学科作业设计以精炼性、巩固性、灵活性和创新性为指导精神,总体遵循“少而精”的原则,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量,年级统一布置。

据介绍,该校在作业设计上有三大亮点:其一是精选精练。各学科作业选择与设计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思维,体现学科性质,教师选择一些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的习题,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其二是分层设计。作业设计还特别兼顾到学困生的学习特点和水平,各班建立学困生档案,语数英教师针对学生问题,进行跨学科研讨,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作业基本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些极特殊学生在晚上9点20前完不成作业的,教师会让家长出示书面申请,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前休息,教师会在第二天抽空指导其完成。其三是形式多样。除了书面作业外,还有课外阅读、对话、观察、访谈、操作、实验、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如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开展跨学科研讨、探究,以更好地提升作业完成质量。

图为保定市高新区小学“双减”特色课程

以长增乐,“价值实现”思想下的多样化课后服务课程供给

高新区小学以“善美·幸福教育”为文化定位,在“双减”政策驱动下,进一步以促进学生个人价值实现为立足点,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素养必修课程和兴趣选修课程,面向个体学生开设了个性专修课程。

在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上,坚持课程多元与“五育”并举相结合,资源丰富与兴趣吸引相结合,特色打造与兴趣吸引相结合,分段与分层选课相结合,校有社团与年级社团相结合,骨干担当与全员分担相结合,多劳多得与优劳优酬相结合,主动作为与积极稳妥相结合,以丰富多样的走班课程满足学生多元个性发展,使孩子们获得成长的幸福。

开设素养必修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健康身心及劳动习惯。学校利用课后托管的一节课时间重点抓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足球、篮球、羽毛球、兵乓球、田径、跳绳等多个体技特色项目为基础,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使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会一两项体育技能。开设课后心理课程,本着生命、自我和人际三大板块,从认识自我、情绪调适、学会学习、人际交往、社会适应五个方面进行心理健康课的安排和实施。学校分年段开展劳动实践课程,还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开展校外学劳模、到田间庆丰收活动,实现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习惯的渐进式培养。

开设兴趣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的多元兴趣发展。学校以开放合作、资源赋能的理念,保持“学校组织系统”的开放,与家长、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群体等进行知识和资源的交换,在互动过程中,形成不同的主导力量,围绕学校课程开发的流程,进行课程组织建设,丰富课程内容,促进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发展。目前,学校已形成文学艺苑、艺术修养、健美竞技、科技逻辑和英语世界五大类别共53门兴趣社团课程,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的多元兴趣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形成了国学吟诵、戏剧表演、项目化探究等特色课程,课上与课下知识相融合、课内与课外知识互为补充,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培养了学生搜集整理资料、分析信息、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的能力,逐步养成科学探究精神,展现出文化自信与民族情怀。

开设个性专修课程,发展学生的特长禀赋。学校为在体育、语言、艺术等方面具有独特禀赋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及技能发展平台。在足球专修课方面,成立了高新区小学森翔足球俱乐部,取得了俱乐部资格。在游泳专修课方面,学校与临近的瑞奥游泳馆进行沟通,在游泳馆闲置时间段,学校借用场地,选派游泳专业的体育教师任教,开设游泳社团。在语言专修课方面,借用一些培训机构中的电视台、电台专业主持人的优质教师资源,为全校师生开设了语言表达社团,并设置了将能力转变为素养的“三进阶”式培养课程,为发展学生的特长与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基础。

“双减”政策为学校育人模式变革提出了新方向,为教育教学行为创新提供了新视角。刘尧说,该校将继续本着“减负提质,全面育人”的原则,在“以融促减、以精提质、以长增乐”的“双减”工作三部曲的推进过程中,不断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而践行,逐步呈现出教育教学新样态,逐步显现出新时代新学校的新形象。

学校简介:

保定市高新区小学始建于2007年,是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直属的一所义务教育学校。2018年7月,学校开启了集团化办学的模式,逐步形成了“一校四址”的办学规模。集团校总占地面积93270.72平方米,在校生4546人,教师258名,其中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21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国家级优质课获奖人数 25人,省级优质课获奖人数30人,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156人。

按照河北省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学校不断完善和优化教育教学设施及活动场地,除89个标准化多媒体教室外,以“十室五中心”为目标,设置书法、录播、音乐、美术、舞蹈、探究、实验、仪器、红领巾广播、劳技教室等十类功能教室。为提升学生技能、丰富师生课余生活,设置信息技术化中心、语言文字展览中心、教师研训中心、学生生活体验中心、党团队活动中心等五大体验中心。

为保证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构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在5982平方米运动场地上建设:田径、足球、篮球、网球和软式棒垒球训练场,2020年又新建了冰壶、轮滑活动场。学校多措并举,为特色体育项目开展提供广阔空间。

刘尧,保定市高新区小学校长,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活动中活先进个人,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总决赛优秀教练员,2016FLL机器人世锦赛中国总决赛优秀教练员,在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规划课题研究中,所执教的《小蝌蚪找妈妈》一课被评为优秀课例一等奖。保定市魅力教师,保定市骨干教师,高新区教育系统“优秀校长”称号,2015-2016学年度平阳镇优秀支教教师。主持和参研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结题。

专家点评:

保定学院副教授王倩:保定市高新区小学坚持“减负提质,全面育人”的原则,打造了小学教育教学“双减”的新样态。在教学中,建立起立体化知识网络,推行大单元整体备课与跨学科教研,实现知识重组与再生产,提升学生素养;学校注重精益求精的教学流程与作业设计,学习评价指标趋向分层与多元;提供的多样化课后服务课程供给,带动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奏响的“以融促减、以精提质、以长增乐”的“双减”工作三部曲,激发“双减”新活力,他们打造的优质校园生活,在减负、提质、增效的改革进程中卓有成效。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