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涿州:风吹麦浪香 农民丰收忙

2022-06-20 17: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若曦、刘永兴、贺星伯)“我们这一台收割机在麦收季大概能收割400亩左右的小麦,今天已经是开始收割小麦的第四天,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再有一周左右时间就基本忙完了麦收季。”6月17日,河北省涿州市高官庄镇郝各庄村村民陈高峰和儿子驾驶小麦联合收割机在旧田官屯村收割小麦,逐麦而行的他们一路丰收,一路喜悦。

图为小麦收割机在紧张作业。刘永兴摄

放眼望去,滚滚麦浪随风翻涌,阵阵麦香扑面而来,伴随着小麦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粉碎的麦秸从机身后喷出,金黄饱满的麦穗经过脱粒后装车运回农民家中,麦收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旧田官屯村村民田孟奇站在自家地头,看着不远处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着收割,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家里种了10多亩小麦,每亩产量预计能达到1200斤左右,价格也比去年高。小麦收割完紧接着种玉米,全部都是机械化种植,省时又省力。”72岁的田孟奇老人高兴地说。

图为小麦丰收。刘永兴摄

据悉,高官庄镇成立“三夏”抢收抢种小分队,组织55台农机投入作业,全力保障全镇18000亩土地的夏收夏种工作。提前排查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及老弱病残户,做好代收代种服务。同时安排部署“三夏”期间禁烧工作,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建立核酸流动检测车,灵活精准推进麦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关心事,让农民保产又保收。

图为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贺星伯摄

2022年,涿州市小麦种植面积29万亩左右,小麦联合收割机大约760台。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播及时、夏管不出问题,涿州市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做好“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本地小麦收割机的检修保养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努力实现农民丰产增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