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筑邦园林:勾勒绿地生态新画面

2022-06-24 19:5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深耕园林产业16载,经历了无数次的行业高光与变革,成立于保定市的保定筑邦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邦园林”)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其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逐步实现了从初创到行业标杆的蝶变,更是相继获得“全国十佳苗圃”“河北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木种苗协会”会长单位等荣誉。

随着雄安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筑邦园林提出了“立足保定、胸怀京津冀、服务雄安生态,积极打造筑邦科技产业品牌”的奋斗新目标,并坚持建立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机制,通过绿地运营大力推广经济树种在园林生态中的应用,形成以经济为主导的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依靠科技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筑邦园林创办于2006年,经过多年发展,筑邦园林已发展为全产业链综合性园林服务平台,集苗木科技研发、苗圃生产销售、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绿化养护运营、生态涵养与治理等多个业务板块于一体。

十多年来,公司紧紧依靠科技、运用科技,来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目前,筑邦园林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河北省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开展植物引种、驯化和培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木本与荫生药用植物、木本油料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的探索和研究。

据筑邦园林董事长崔伟京介绍,该公司与中国林科院专家共同成立植物猎人团队深入太行山腹地,针对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尤其是对木本与荫生药用、油料、饲用、菜用、能源、岩生等经济树种,进行引种、挖掘和驯化,为绿地运营奠定了品种基础。

图为筑邦园林公司场景。

以经济为主导的生态绿色发展模式

2010年,崔伟京前往浙江考察学习时,“当时的‘造林运动’带动了火热的苗木市场,许多社会资本被吸引,大量资金进入苗木种植产业,但当时的树种主要以观赏绿化种类为主,很少考虑到经济价值。”崔伟京说。

在此情形下,崔伟京居安思危,在扩大苗木种植面积的同时,意识到苗木种植不仅要考虑到观赏生态效果,还应该有“以绿养绿”的经济效益。

2011年至今,筑邦园林坚持建立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机制,通过绿地运营大力推广经济树种在园林生态中的应用,形成以经济为主导的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围绕崔伟京提出的发展思路,该公司持续推广木本与荫生药用植物、油料植物、饲料植物、菜用植物等多功能植物经济品种在生态中的应用,加快植物新品种研发,实现以绿养绿,在享受植物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给当地百姓带来经济收益,缓解生态用地与基本农田的发展冲突,将基地打造成高科技、高质量、高标准的苗木示范基地。同时,不断完善林木种苗多样化栽培与管理技术;收集野生乡土种质资源,从中筛选良种,围绕京津冀,做生态修复。

图为筑邦园林公司场景。

要把公司做成省市级明星苗木基地

筑邦园林所在地博野县是传统农业县,在北方苗木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崔伟京介绍,博野县苗木种植面积约10万亩,绿化面积可达到16万亩,其中主要以落叶乔木为主,如国槐、榆树、柳树等多达上百种,凭借着品种丰富和品质优良,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当前在对接雄安新区绿化工程方面,博野县提供的苗木占比非常高,有力地助推了雄安新区的建设。

筑邦园林在博野县有着上千亩的苗木种植面积,如此规模在当地并不多,十几年来,该公司广泛收集北方乡土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了近百个树种1000余份林木种质资源,主要收集对象为观赏和经济树种,并建立了种质资源保存圃,开展林木种质资源初步评价及园林观赏林木新品种选育研究。

经过多年试验观测,公司选育出一批观果、观花、观皮、观枝、观叶、芳香等乡土园林观赏新品种,包括自主引驯选育品种50多个,多个已获得国家林木新品种保护证书,另有4个品种已经申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进入保护期待实审,还有一批候选新品种拟申报新品种保护。

这些优良新品种(品系)均是从乡土树种资源中选育的,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具有较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公司新品种的引进有助于提升生态建设标准和质量,满足绿色发展对优良树种和绿化产品的日趋优质、高效和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为建设京津冀绿化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引领京津冀绿化苗木发展方向,从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对话掌门人:

筑邦园林董事长崔伟京:受疫情影响,苗木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欣慰的是筑邦园林上下齐心协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坚守初心”,坚持绿色优先,坚持克服万难科技创新工作,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二是“奉献拼搏”,将压力变为动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生活的家园也会更绿更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